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80后收藏者:兵人也疯狂 冬天拍外景"冻掉"岳飞胳膊
2016-09-25 15:06:49 来源:生活报  作者:邓明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9月25日讯 江添,家住鹤城齐齐哈尔,80后的他刚刚结婚不久,但他仍认为自己是个爱玩的大男孩。在他的生活中,有近百个不能说话但浑身会动的朋友,这就是12寸可动人偶,俗称兵人。

  据悉,兵人起源于1962年,是一种人偶玩具。最初以美国历史人物和美国大兵为题材,以1:6的比例(12寸,大约30厘米)进行生产。兵人全身关节可自由活动,面部表情生动,都是按真实人物制作,给人以逼真的视觉效果。如今,兵人的种类繁多,有世界各国的军人、警察、国家元首、电影人物、卡通人物等。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玩家们更是如获至宝,疯狂收集。在“兵人”模型圈子里,无论是线上论坛还是线下活动,江添称自己都算不上骨灰级玩家,就只是单纯地喜欢。

  喜欢兵人源于大学专业

  满身盔甲的古代士兵摇旗呐喊,骑着战马手持冷兵器,似乎能听见兵器相撞时发出的铿铿响声,原来,这番场景正是三英战吕布。

  江添在一家大型企业工作,空闲之余体验着兵人带来的极大快乐。他家有个房间专门用来陈列兵人:一整面墙,被密密麻麻的兵人模型所占据,房间里的大小角落,也都堆满了与兵人有关的物品,这个不大的房间里完全是一个属于兵人的世界。

  江添迷恋收藏兵人,是因为他曾在哈尔滨师范大学学习动画专业。当时,他的大学老师大多会影视、动画制作,并且在很多影视作品的后期制作中,采用了动画制作方法,为了避免演员拍摄危险动作存在安全隐患,很多镜头都采用兵人作为替身。所以,他有几位大学老师收藏兵人,在耳濡目染之下,江添也爱上了兵人收藏。“2013年,我收藏了第一个兵人,角色是戈林元帅,这是一款性价比很高的兵人,从戈林元帅开始,江添兵人收藏的序幕正式拉开了。”江添说。

  孙悟空提着XO的酒瓶畅饮

  从2013年至今,三年的时间内,江添已经收藏了60多个各式各样的兵人。在江添看来,收藏本身就是一个“烧钱”的游戏,“烧钱”并不代表自己土豪,而是为了完成童年时留下的梦想。

  江添说,他所收藏的兵人,主要以中国古典文学著作中的经典人物为主,之所以这些角色占据了他兵人收藏的半壁江山,是源于儿时对中国古典文学的热爱。“从小到大,我就爱看《西游记》、《三国演义》等名著。在外国人的心中,蜘蛛侠、美国大兵是他们心中的英雄,而在我心中,孙悟空、关羽才是真正的英雄。”

  另外,在江添所收藏的兵人中,二战主题也占据了相当重要的位置,巴顿、丘吉尔、斯大林、罗斯福……江添经常把这些二战时期的巨头人物凑到一起,摆上一张圆桌,让各位巨头纷纷落座,雅尔塔会议召开了,而主持人则是“非二战时期选手”——江添。在这里,江添找到了很大乐趣。更富有乐趣的是,江添还经常让角色们反串出演,“我经常让猪八戒手持卡宾枪,让孙悟空提着XO的酒瓶,在搞怪中寻找乐趣。”江添说。

  在兵人中,江添最珍惜的是价值3000元的关羽兵人。不仅因为这是他所收藏的价格最高的兵人,也是做工最精细的,发行量比较小。当时,他在兵人论坛中,联系到了上海的卖家,由于怕交易的过程中出现意外,只能见面交易。江添联系到在上海工作的朋友帮忙去买,一个月后,关羽兵人才到自己的手中。江添介绍说,大多都是男生玩兵人,因此,兵人被称为男人的芭比娃娃。做工的精细程度、发行量大小都决定了兵人的价格。目前比较难买的有卓别林、ht教父、inf l ames关羽等。

  冬天拍外景“冻掉”岳飞胳膊

  在沙盘中,沙坑、碉堡、巨炮,藏在掩体里的大兵持枪瞄准敌人,远处,坦克开足马力将敌人的掩体碾压得粉碎……在网络中,有很多玩家上传了自己制造的兵人情景视频,作为兵人的玩家,江添也做过这种大型情景吗?江添说,这种玩法造价极高,首先需要拥有至少一百个以上兵人,而且还要有很多道具。因此,江添从未尝试过这种玩法,但是,江添却经常带着他的兵人到户外进行实景拍摄。

  江添告诉记者,他给兵人所拍摄的外景照片,多是以古战场为主题,“拍摄这样的场景就必须要规避一个问题。”江添说,影视剧中所展现的古代战场都是在荒漠或丛林中,如果在市区内想还原古代战场,就不能让楼房、汽车等在照片中穿帮,为此,江添拍摄外景都要驱车在郊外进行。

  去年冬天,江添打算给兵人岳飞拍一组外景照片.江添设想的场景是,大雪纷飞,岳飞骑着战马行走在雪原之中,可是,一连等了一周也没下雪。终于等到了下雪的那一天,江添兴高采烈地开着车来到户外拍摄,可是,江添却忽略了一个问题,“兵人的材质是塑料的,在零下近三十度的户外,被冻久了的塑料极容易损坏。”江添说,刚刚拍摄一半,“岳飞”的胳膊就被冻掉了一只。

  收藏兵人如同炒股票

  江添介绍说,收藏兵人能增强兴趣爱好,虽然每个兵人价格不菲,在外人看来很烧钱,但是,这个爱好总比一些不良嗜好强得多。因为,在收藏兵人时,可以了解很多历史知识,除此之外,在给兵人拍摄外景时,总会有很多人前来围观,在这些人中,也许就有和自己一样喜欢历史,喜欢收藏的志同道合的人,大家一起切磋收藏不亦乐乎。

  “每个兵人价格不菲,投入这么大会有回报吗?”江添笑着回答说,兵人收藏如同玩股票一样,一个兵人要发售前,首先要缴纳200多元的预订款,然后根据这款兵人的出货量多少,每个关节能动性的好坏等多个因素,决定这款兵人日后的价格,如果一款兵人制作的非常完美且出货量非常少,那就属于极品兵人,只要买到手,只赚不赔。有时候,江添会把一些兵人拿到专业的网络平台上出售,“以玩养玩”,体会其中乐趣。(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