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高墙大院里的“能工巧匠”——黑龙江监狱警察楷模故事(十一)
2016-09-28 14:12:06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8日讯 在六三监狱有一位外表非常普通的监狱民警,但却有一个人尽皆知的称号“出监邵队”。

  “出监邵队?出监邵队?”对讲机又像往常一样响起。

  “收到,请讲!”

  “邵队,我们监区门锁坏了,什么时候有时间来帮我们修一下?”

  “好嘞,马上到!”

  “邵队,我们监区暖气漏水了。”

  “好嘞,马上到!”

  “邵队,我们监区下水堵了。”

  “好嘞,马上到!”

  ••••••

  不同的问题,同样的回答。每天对讲机里出现频率最高的不是某监狱领导、不是某监区长、不是某科室长,而是这个鼎鼎大名的“出监邵队”——他就是六三监狱出监教育监区一分监区长邵座峰,在六三监狱,他是大家公认的“能工巧匠”。

查询资料。

  驾驶铲车。

  操作热熔。

  维修设备。

  切割材料。

  邵座峰所在的分监区负责六三监狱基础设施的日常维护工作,作为分监区长和这项工作的具体负责人,邵座峰除了完成正常的监管改造工作外,还要及时完成狱内基础设施的各项修建和故障排除工作。为此,邵座峰在工作的间隙,不断学习、钻研特种车辆驾驶、室内装潢、水电铆焊、路面硬化、环境绿化、照明亮化、土建维修、热网布建等相关知识,遇到不懂的地方就查找相关书籍或者通过网络搜集素材去学习,有不懂的问题就向社会上有经验的师傅请教。每项技术学会后他都要反复操作,经验成熟后再传授给服刑人员,让服刑人员学会一技之长。通过长期的刻苦专研和经验积累,让邵座峰练就了一身本领,成为了无所不能的“出监邵队”。

  由于服刑人员集中,衣被晾晒一直是困扰监狱生活卫生工作的“大难题”,尤其到了雨季和冬季,衣服换洗不干、被褥潮湿问题更为突出。针对这一现象,邵座峰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监狱所处地区日照光线强度大这一自然环境优势,经过反复试验,选择了以钢化玻璃为主要材料,设计建造了“通透式”晾衣房,有效解决了晾晒衣被时的防雨、防风、防寒等系列问题,赢得了监狱领导、同事和服刑人员的称赞。

  “龙凤呈祥”花盆架。

  “十二生肖”花盆架。

  邵座峰正在为自己设计的作品“龙腾祥云”粉刷涂料。

  邵座峰不但勤奋肯干,而且心灵手巧。六三监狱是黑龙江省监狱系统出了名的“小九寨”,新农村建设成绩令人瞩目,走进场区,处处是风景。为了让狱内与狱外保持同样的环境水准,丰富狱园文化形式,邵座峰充分发挥他的聪明才智,在监狱绿化建设上下足了功夫,由他亲自设计制作的“龙凤呈祥”和“十二生肖”铁艺花盆架不仅外形惟妙惟肖,而且造型简单大方,成为六三监狱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但深受监狱民警和服刑人员的喜爱,就连上级单位来视察的领导看了都赞不绝口,夸奖邵座峰是监狱民警队伍中不可多得的“能工巧匠”。

  领导眼中的“出监邵队”是忙碌的,同事眼中的“出监邵队”是热心的,服刑人员眼中的“出监邵队”是全能的,面对大家的夸奖和感谢,邵座峰却总是笑着说:“这都是应该的”。

  学习是苦的,但苦中也有甜;工作是累的,但累中也有乐。无论在成功或挫折面前,邵座峰都始终怀着对工作的挚爱,对事业的虔诚,用行动和智慧展现出了监狱民警别样的风采。

  个人简介:

  邵座峰,男,1978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2001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六三监狱出监教育监区一分监区长。 2011年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16年获省直监狱系统个人嘉奖;2016年荣获省直监狱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黑龙江监狱党员民警楷模故事——我向党旗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