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五花山森林文化周素描 解海龙期待再现《林海雪原》摄影作品
2016-09-28 14:58:09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王明菲 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8日讯(记者 杨帆 王明菲 陈显春) 从林业工业时代到森林红色旅游,五花山纪实摄影要讲好龙江故事。27日,雨后的平山风景区在薄雾之中宛若等待被掀起头纱的姑娘,这静美的五花山景等来了著名摄影家、希望工程“大眼睛”拍摄者解海龙。在解海龙在龙江平山、亚布力两地行摄“龙江五花山”期间,东北网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解海龙期待可以再现《林海雪原》红色森林旅游摄影作品。

  解海龙在平山风景区采风创作。

  电影《今夜有暴风雪》情节 来看龙江白桦林

  “1985年我第一次来到黑龙江,那时三十多岁,你或许想象不到因为一部名为《今夜有暴风雪》的电影,影片中的知青情节、大片大片的白桦林将我吸引,我和三个摄影爱好者买了到尚志苇河的火车票,就来到了黑龙江。”说起30年多年第一次来黑龙江,解海龙难掩内心的激动,“那些出现在课本中的林业工人伐木、呼啸的小火车、袅袅的炊烟……确实很震撼,拍摄了很多东北百姓的生活场景,也找到了电影拍摄地,在八五二农场我看到了白桦林,也是这个九月末的时候,拍了很多秋景。”

  在平山风景区的白桦林,偶尔看到被割掉的白桦树皮,解海龙拿起相机又放下。在31年前的秋季,解海龙的心里埋下浓浓的黑土情节,黑土地、原始森林风光成了黑龙江递给解海龙的第一张名片。30多年后,在五花山森林文化周,解海龙和龙江之秋再续前缘。

  解海龙在平山风景区采风创作。

  从林业工业时代到森林红色旅游 五花山纪实摄影要讲好龙江故事

  “从我这些年做纪实摄影的角度来看,社会的发展,林业工人的生活发生了变化,从最开始林业工人一年伐多少棵树成为劳模,到如今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发展旅游,是我在时空的更迭中最深的感受。”解海龙说,近几年他在思考来黑龙江进行纪实摄影创作,拍摄百姓生活变化等内容,这次来到龙江,他认为将镜头对准龙江林区的五花山风光也是一种纪实创作。

  “拍出一张好照片就是讲好龙江故事,通过照片让海内外游客看到龙江金秋美景,进而愿意来到龙江欣赏美景,愿意到龙江旅游,这对林区百姓而言或许也能帮助他们改变生活,和拍贫困山区的孩子是一样的。”解海龙告诉记者,黑龙江也是红色旅游区,《林海雪原》等文艺作品如何能再创作,像《太阳岛上》等音乐作品那样展现出拉动旅游的魅力,需要龙江人思考。他也希望这次的五花山森林文化周活动能涌现出一批这样的佳作。

  对于这次采风的地点之一——亚布力旅游度假区,解海龙也不陌生。1996年,他作为采访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的记者来到了亚布力。回忆起二十年前的往事,解海龙告诉记者,亚布力是我1985年追梦而来的地方。二十年过去了,如今的亚布力真的让人感觉非常“国际范儿”。

  “如果你是一个旅游家,你的志向是把世界跑遍,不如先把你身边的美景看一看。龙江的五花山景就是这样的景致,悄悄地在你身边绽放着她的美丽,等待你去走近,去发现。”解海龙说,五花山不是山,那是龙江的“绿时代”,希望更多的人通过五花山森林文化周去发现龙江之美,享受龙江之美。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秋来龙江看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