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编辑推荐]世界心脏病日26个哈尔滨人报120急救 保护好你的心脏
2016-09-28 18:23:55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27日是世界心脏病日。从26日20时至27日15时,哈尔滨市“120”急救中心共接到26个心脏病发病的报警电话。

  哈医大二院心内科578张床位全满,开始加床,患者已超过600。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四病房,一上午就收治了10名新患,病房已经爆满。

  市第一医院、市第四医院、市第五医院心内科病房……爆满!

  天气骤冷心脏病高发,一方面是因为寒冷刺激血管收缩,另一方面,当人被冻得不愿活动,脑、心肌、内脏的血液灌流就会减少;同时,多数人天冷了就不爱喝水,也会使血液黏稠度升高、血管阻力及血压上升,容易形成血栓,加剧心肌梗塞和脑血管疾病发作的危险。

  所以,请注意三点:保暖、多活动、保证饮水量

  出现了怎样的胸痛可能是心梗?

  1根据疼痛部位判断

  心绞痛最典型的症状为阵发性,也就是突然发生的胸闷、憋气、胸痛。出现在胸骨后方,可放射到心前区和左臂。心绞痛的部位有时会发生偏离,出现在上腹部或放射到颈、下颌、左肩胛部或右前胸。

  有的患者会觉得是牙疼、胃疼。发作时可能感觉压榨痛或闷胀,甚至感到窒息伴有濒死的恐惧感。很多患者来到医院通常无法准确说出自己疼痛的部位在哪里。

  2根据发作诱因判断

  通常心绞痛的发作有一定诱因,如过度劳累、剧烈运动、精神紧张、情绪激动、饱食、受寒、吸烟等。

  3根据发作时长判断

  心绞痛的发作往往是阵发性的,大多数人可能三五分钟就过去了,一次心绞痛的发作,一般不超过20分钟,由于心脏缺血所导致的疼痛或不适的感觉,超过20分钟就会发生心肌梗死。如果有持续不缓解的胸痛,应警惕心肌梗死的发生。


  疑似心梗,别给患者帮倒忙

  当患者出现心绞痛症状的时候,冠状动脉都已经堵到什么程度了?在运动中发作心绞痛,一般冠状动脉狭窄已经达到了70%以上。当运动量减小或静止不动时依旧有胸痛发作,表明冠状动脉的狭窄更加严重。

  1“帮倒忙”之一:扶起来

  有些心梗患者发病时会因为胸痛倒地,这时很多人会把患者扶起来,喂两口水胡撸胡撸后背。这样做很要命。专家强调,在何处发病都要立即平躺。因为心脏每分钟都在不停地做功,所以它是全身需要供血最多的地方,而平卧时身体供应给心脏的血液是最多的。冠状动脉本身就缺血,站和坐都会使心脏缺血更加严重。

  2“帮倒忙”之二:多吃药

  在等待急救车来这段时间,很多家属都会给患者来一片硝酸甘油,吃一片胸痛不缓解,于是连着再来好几片。这时吃硝酸甘油没错,但不应过多地服用。心脏有三支冠状动脉,如果是右侧冠状动脉闭塞,可能会导致血压下降。记住,一到两片就好。

  3“帮倒忙”之三:选乘120以外的交通工具

  有这样一个统计数字,心梗患者比脑卒中患者发病后平均晚到医院2小时,这是因为脑卒中症状明显,能看到肢体不能动、口歪眼斜的症状。而心梗由于疼痛往往不剧烈,所以很多人都是选择忍着。

  而且70%的患者不是急救车送来的,在心内科门急诊也经常见到很多患者是坐公交、打车、骑车来的。曾经有过一位60岁男患者,胸痛难忍开车来医院,好不容易开到了医院,人却死在了车里。危险性可想而知。

  4“帮倒忙”之四:跟医生讨价还价

  急诊条件下尽可能听医生的,不要和医生讨价还价。该手术就要立刻手术,紧急情况只有医生才能救命,你不是大夫,讨价还价耽误的不是医生,是你家人的生命安危。

  最后说明的是,大数据表明,中国的心梗抢救死亡率比欧美医院低,说明中国医生不仅比欧美医生尽心,而且在技术上也不比他们差。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