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10月10日大庆开栓供暖 市热力集团开展供热应急模拟演练
2016-10-08 09:13:38 来源:大庆网  作者:赵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8日讯 大庆市高新热力热源响起报警声,一名司炉工迅速跑到锅炉操作间进行查看。

  “报告,3#锅炉炉门喷出大量蒸汽,操作间DCS系统低压报警,初步判断可能发生爆管事故。”

  “立即拉上警戒线,采取紧急停炉措施,各抢修小组做好准备。”

  ……

  这不是一次真正的突发事故,而是市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开展的供热应急模拟演练。

  10月10日,大庆市将开栓供暖。为进一步加强供热突发事故处理的综合指挥能力,提高应急反应速度和协调水平,市热力集团有限公司特别策划、筹备并组织进行了此次演练。据了解,此次演练包括3项模拟事故情节,即高新热源锅炉管爆裂事故、一级网泄漏故障、换热站一级网泄漏故障。演练总指挥部设在市热力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调度中心,高新热力、供热设施维护公司、供热一公司等部门共计60余人参加演练、市城管委、市安监局主要领导到场观摩。

  “根据事件社会影响程度及抢修难度,我们将应急预案设定为红色、橙色、黄色、蓝色四级。举行此次供热应急模拟演练,旨在检验预案、完善准备、锻炼队伍、磨合机制,提升供热应急反应速度和协同作战能力。”大庆市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安全总监孙忠辉告诉记者。

  今年7月,大庆市热力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组建,供热面积达2938万平方米,主要担负萨尔图区、龙凤区、高新区、东风新村等地区344个居住区的供热任务。另外,该公司负责将油田热电厂、北辰、振富3座热源生产的热能转供给辖区热用户,并管理高新、东城、庆北3座燃煤锅炉房,以及热力站181座、供热一级管网298公里。

  “我们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优服务、稳安全、保廉洁’的三项要求,坚持安全、优质、精细、精准、智慧供热‘五大理念’,全力做好今冬供热工作,确保百姓住上暖屋子。”孙忠辉说,市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将进一步树立“预防为主”的观念,对锅炉、供热管线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进行技术改造,提高锅炉、供热管线的可靠性;对重大危险源风险点进行定期巡检、排查隐患,制定整改措施;完善供热应急演练程序,超前预防、超前谋划,尽量减少和避免事故发生,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安全的服务。

责任编辑:刘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