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总书记的嘱托我们正实打实地落实着”——访同江市委书记许德东
2016-10-10 09:27:3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曹晖 刘亿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许德东(左)到贫困户家中调研精准扶贫工作。崔馨颢摄

  黑龙江日报10月10日讯 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我省考察调研,亲临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八岔村看望赫哲族群众,用同江市委书记许德东的话说,总书记不但带来了关怀和鼓舞,某种程度也给同江带来了知名度。赫哲族群众迎来了旅游的商机,现在那儿的家庭旅馆比以往生意火了不少。“总书记的嘱托我们正实打实地落实着,比如引领他们打赫哲族品牌,做强特色旅游产业;比如挖掘和传承‘伊玛堪’说唱、鱼皮鱼骨工艺制作等文化产业;比如发展蓝狐、鲟鳇鱼等特色养殖业,拓宽赫哲族群众增收渠道……”

  近年来,同江的知名度渐增。远的来说,这里是纵贯中国南北的国道——同三公路的北部起点;属于“现在进行时”的,还有个具有“标识性”的名词让同江颇具话题性、常刷“存在感”——中俄同江大桥。话题也就此展开……

  口岸贸易主导“外向同江”的互联互通

  在许德东眼里,中俄同江大桥是引领同江经济腾飞的桥,尤其是从“龙江丝路带”的大视角看。许德东说,同江在地理上的“联通”地位和“延伸”价值很重要:“作为重要节点口岸,同江位于对俄开放扇形格局的中间地段,处在龙江丝路带的东侧。作为对俄贸易的关节点,同江要充分利用这条通道加大对俄尤其是对岸的犹太自治州和哈巴边区进出口贸易。同时要进一步向俄欧洲部分延伸,尤其有了即将开通的这条铁路通道,一切皆有可能。另外,我们还计划打造一条江海联运通道,旨在以水陆两栖通道从更宽范畴助力龙江丝路带建设。”

  有了通道,发挥口岸优势就成了“题中应有之义”。同江市确定的发展县域经济社会主导思想是“产业立市、工业强市、外贸兴市。”而“外贸兴市”就是定位了主导产业——口岸外经贸。“外贸是我们的比较优势,围绕它搞活搞精、做大做长,是我们必须坚守的导向。”据悉,今年上半年,同江口岸进出口贸易额列全省边境口岸县(市)第二位。

  记者在同江口岸现场看到,无论是装卸船只接踵的西港,还是进出境人流如潮的东港,都凸显着作为全省水运第一大港的繁忙。“西港主要过货,东港主要过客,将来我们要再打造11个深水港,把东港打造成一个货运和客运都能通关的口岸。”

  许德东在打造“外向同江”上的雄心不仅于此:“下一步我们还将构建境内外园区跨境产业链条,启动中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打造国际商贸物流带、要素集聚产业带、互利共赢开放带,将同江真正打造成为‘龙江丝路带’上的黄金通道。”

  特色旅游展示“外向同江”的多彩魅力

  车行同江,感觉旅游对这个城市的魅力加分是实实在在、触手可及的:往前看,“同三”起点的标志性建筑颇具个性地映入眼帘;往左看,三江口江水泾渭分明的奇观如影随行;耳畔响起司机的推介充满诱惑:抽空一定去街津口看看赫哲故里,听听“伊玛堪”说唱,那是世界“非遗”项目……

  对同江的旅游,许德东定位很清晰:“旅游产业是同江未来发展的一个重点产业,是我们主打的一个潜力股。”按照许德东的设计,下一步重点首先是加快旅游品牌化,比如“民族牌”,就是赫哲故里——城区:赫哲族传统历史文化集中展示区;街津口:赫哲族民俗文化传承保护区;八岔:赫哲族渔猎文化参与体验区,将这三点连成线,构建“赫哲族文化旅游辐射带”。还有就是“生态牌”,同江大界江大湿地,生态旅游很有潜力,江心岛湿地公园很快就要建成。而“界江牌”,就是黑龙江与松花江交汇形成的一江两水、黑黄分明的奇观。往远看,还有“大牌”没打呢,像以“同三”起点酝酿“最具魅力自驾游首选地”,三江口等自驾游营地已开建。更不用说,大桥通车后,“跨境旅游集散地”正向同江招手……

  务实的许德东不忘说差距:“旅游要打品牌,我们服务还需要跟上去。我提出要打造‘过夜’经济,一个点难留人,要留人就要有景区建设,要设计旅游路线。比如上船看景,下船吃鱼,再加上赫哲族的说唱和俄罗斯的风情舞蹈,让游客来了不想走。”

  文化搭台提升“外向同江”的品牌价值

  8月初来到同江,恰逢中俄边境文化季,这边中俄音乐节刚启幕,让同江市民几乎夜夜尽享异域的歌舞盛宴;那边中外美食鉴赏会又开场,四国大厨比拼厨艺美味诱人;而一声枪响,世界首创的中俄跨境1+1马拉松开跑了;还有中俄民俗展、中俄书画展、中俄骑游嘉年华……30天,13个板块、27项中俄文体活动“沸腾”着同江市民的夏日生活。

  在许德东看来,洽谈口岸经贸也好,旅游吸引客流也好,更多的需要这种“软交流”的搭台、人文角度的切入,“‘软环境’铺垫到位,不仅在提升同江品牌价值和对外形象上加分,某种意义上就是给经贸合作投资,就是在解决客从何来、客为何来的旅游命题。”从去年的中俄边境文化周上升到今年的中俄边境文化季,交流的领域也更加多元,像跨境马拉松、美食鉴赏会等等都是“新品”。而传统的比如音乐歌舞方面,在来访文艺团体的数量和质量上也已大大提升。“明年我们考虑邀请莫斯科、圣彼得堡一些更高端的团体来演出。反馈较好的项目我们争取固定下来往品牌化的方向努力。”

  按照许德东的设想,未来同江的中俄文体交流要推展到更大更有代表性的合作平台,“希望通过我们的引进交流,让更多高质量的文体项目不局限于同江,扩展到佳木斯乃至哈尔滨,在全省搭建中俄文体交流的平台。”

  “掌舵”同江,许德东的设想很多,但也深感压力很大:“这个岗位不好干,‘郡县治,天下安’,要发展一方经济,要富一方百姓,还要保一方平安。作为一把手,有这份政治荣誉就意味着那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压力,实实在在,但面对组织的信任和百姓的期待,我责无旁贷。”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