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金秋走龙江 大庆石油精深加工探路“油头化尾”新发展
2016-10-12 21:07:33 来源:东北网  作者:侯巍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2日讯(记者 侯巍 王忠岩)大庆,一座因油由生的资源型城市。大庆正以做大上游,做精下游,实现“油头化尾”发展思路,推进石油精深加工。12日,“金秋走龙江”媒体集中采访报道组走进大庆三聚能源净化有限公司。该公司利用大庆石油原料供给优势,采用国际先进技术,设计苯乙烯抽提装置和新戊二醇装置项目,销售收入约10亿元。

  大庆三聚能源净化有限公司。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12日,记者在大庆三聚能源净化有限公司中心控制室看到,20余台电脑全程监控各个生产过程,调度室实现了面对面生产。公司副总经理张志宏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苯乙烯抽提装置和新戊二醇装置的生产情况。

  据介绍,大庆三聚能源净化有限公司位于大庆市龙凤区乙烯兴化园区,总占地面积11.5万平方米,是一家招商引资企业。该公司利用大庆石油原料的供给优势,采用国际先进技术,设计苯乙烯抽提装置和新戊二醇装置项目。目前,苯乙烯抽提装置采用北京石油化工科学院的工艺技术,设计生产能力每年3万吨。

  该技术利用裂解汽油中含有大量的苯乙烯,生产系列苯乙烯产品,生产聚苯乙烯树脂等。此外,还可用于制药、燃料、农药及选矿等行业。目前,国内市场需求旺盛。

  工作人员在工厂主控室对工厂生产进行监控。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新戊二醇装置是国内第一套缩合加氢法生产新戊二醇的生产装置,设计生产能力2万吨每年。新戊二醇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纺织、医药、涂料、农药、塑料和石油等领域,其衍生物可作香料、药物、阻燃剂、航空润滑剂、增塑剂、油墨和绝缘材料等等。

  该公司2013年试生产,总投资4.9亿元,目前,销售收入约10亿元。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金秋走龙江—中省直主要媒体集中采访报道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