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市南岗区打造国内最长“双创一条街”
2016-10-14 09:10: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波 邢汉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双创一条街”大直街段俯瞰图。柏凡露本报记者邢汉夫摄

  黑龙江日报10月14日讯 日前,哈尔滨市南岗区投资3000万元打造的新能源孵化器——哈尔滨新能源科技大厦在最长“创新创业一条街”启用,以全球首款可在摄氏零下55度极寒状态,实现六分钟快充的石墨烯新能源电池产业化应用为核心的14家高新科技企业集体“入驻”,涉及新能源电池生产与研发、电动车整车制造、充电桩运营、电动车租赁、电动物流车运营、“互联网+物联网”及大数据监测等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形成耐寒电动乘用车全产业链集群,预计未来5年产值将过百亿元。

  同样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创新创业一条街”上的2015制造基地、高新技术孵化基地、大学大所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互联网+”基地等也将在年底前迎来入驻高峰。今年以来新增的35处孵化器、众创空间,也陆续迎来以大学生、高校教师等为主体的近千户高科技研发企业“抱团”涌入。

  为将富集程度国内罕见的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哈尔滨市南岗区提出“打科技牌,走创新路”的发展理念,今年开始,在绵延15.8公里,聚集18所高等院校、4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50多个科研院所、近4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1万科技人员的学府路—大直街—南通大街沿线,打造国内最长“创新创业一条街”。他们倾力构建“双创”支撑平台,以政策与资金,培育创新创业主体;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推动科技与金融多层次结合,助力科技企业发展壮大;更以政府“有形之手”,投资4.76亿元,盘活沿线楼宇资源,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和加速器。如今,国内最长“双创一条街”活力迸发,正在成为我省最具创新活力、最具科研实力、最具产业吸附力的高科技产业经济带。

  政府出资整合资源引凤来巢

  拥有全球唯一耐寒快充电池技术的北京中博鑫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初通过南岗区招商引资,协同十余家世界知名石墨烯生产及营销企业入驻南岗区新材料工业园区,并签订多个国际领先的科技项目。为推进石墨烯新能源新材料电池生产、研发及电动车全产业链加速发展,南岗区政府全资租赁打造哈尔滨新能源科技大厦,对这一产业链进行加速孵化。每年政府拿出500万元租金,为入驻企业提供3年免费使用服务,同时为企业提供每平方米1000元装修费用。总面积达6700余平方米的哈尔滨新能源科技大厦项目,南岗区将投入3000万元。北京中博鑫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博对记者说:“从招商到项目落地,政府为企业创造了多种便利,特别是经营场地的无偿使用,让企业轻松上阵,创业创新活力倍增。”

  哈尔滨市南岗区委书记梁野对记者说:“南岗区以科技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落实国家‘三去一降一补’要求,年初以来筹措4.76亿元资金,在双创一条街沿线通过购买、租赁、业态置换、合作共建等方式激活闲置楼宇资源,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和加速器,南岗区正在成为科技创业者青睐的聚集地。”

  据统计,仅南岗区政府全资租赁的大直街沿线及周边大型楼宇已达七幢,并吸引医疗、健康大数据、新材料、新能源、科技金融等新兴产业集群落地发展。截至目前,共整合35处楼宇建设孵化器、众创空间、加速器等“双创”平台,新增面积30.66万平方米。加上原有17处孵化器,到年底,南岗区各类创新平台将达到52处,总面积达50.93万平方米,沿学府路—东西大直街—南通大街延伸布局,串珠成链,科技创新活力倍增。

  构建支撑平台培育“双创”主体

  今年初,全球外包百强企业软通动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落户“双创一条街”,来自南岗区的经营场地、政策、资金等多项支持立即跟进。软通动力副总裁吴江介绍说,公司计划投资两个亿,打造近3000平方米的互联网平台和众创空间,为龙江企业提供涉及金融、通信等领域的线上线下服务,推动国外先进技术与龙江产业深度结合,南岗区为这一项目提供的支撑平台,让他们信心倍增。

  拥有国际领先的石墨烯复合材料散热片关键技术的哈尔滨赫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签约落地即获南岗区科技扶持基金140万元。致力于石墨非金属连铸铜包钢防雷接地材料研究与应用的哈尔滨韦玛通讯工程公司,也在落地发展中获得140万元科技扶持基金支持。

  为加快培育“双创一条街”的创新创业主体,南岗区把培育、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放在首位。引导持续创新,鼓励理性创业,不断提升科技服务水平,搭建“双创”支撑平台,一大批科技创新型企业活跃在这条大街上。

  南岗区不断加强政策与资金扶持力度,对重点项目提供相关场地、给予房租优惠、装修补贴。哈尔滨市南岗区科技局副局长史英民对记者说:“尽量让重点项目不投入就有办公场地,专注创新发展,这是南岗区向创业者释放的最大诚意”。

  同时,南岗区还组织创业导师志愿服务队,为创业者提供高端咨询服务和创业指导。鼓励大学生创业,在各类众创空间中设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区或创业苗圃,帮助大学生以多种形式创业。“半圆球形支撑点超低能耗真空玻璃”、“基于工业大数据云计算的能源生产设备智能服务平台”、“云信息移动生活服务平台”等多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在政府搭建的“双创”支撑平台上,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

  据统计,仅去年,南岗区就投入1600万元,用于支持科技创新项目,20余个高端科技项目获得支持。预计到2017年底,创新创业大街将累计新增科技型企业1000家,新增就业岗位1.5万个,承接转化高校院所科技成果200项,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引入创业资本壮大科技金融

  走进哈尔滨市东大直街158号的原大象宾馆,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的大楼更换了新的名字:哈尔滨(南岗)科技金融产业园。这个南岗区政府全资打造的科技金融产业园,将由年初上市新三板的哈尔滨市元丰小额贷款公司负责运营。该公司董事会秘书彭潜对记者说:公司已引进大连微神马科技公司、中国农业金融网络平台等近十家科技金融企业、互联网金融平台、地方性商行、投资管理公司等,发布资金输出信息,对接创业者需求,为“双创一条街”科技企业及创业者提供纵深服务。公司还将辟建孵化器,以股权转让方式,助力小微企业获得创业项目投资。

  这是南岗区强化科技金融服务,通过资本市场助力科技型企业发展,推动科技与金融多层次结合的一个缩影。据悉,近期,多只国内民间基金也前来对接,开出优厚条件,紧盯这里的科技创新项目。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黑龙江省孵化基地项目也将落户南岗区,并吸引上百亿资本跟进落地。投入运营后省内中小企业在此孵化,将可直通上交所主板上市。

  今年以来,南岗区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简化流程、缩短时间,支持科技金融企业搭建融资平台,开发互联网金融产品,完善科技投融资服务体系。并引进外埠投资机构,加快打造金融资本创新大厦、广投金融财富大厦、科技金融产业园等融资服务平台,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推动融资服务模式更加常态化、多样化。同时,有计划地将资金做成专项产业基金,引导企业组团式、协同式创新,捆绑拉动其它创新主体,形成创新链条雏形,支持科技金融的发展,并以多方出资、有限合伙等模式设立专项资金与基金。

责任编辑:刘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