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科技创新助推“油头化尾”闯市场
2016-10-17 07:37:1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那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图为大庆华科股份有限公司厂区。王志强 摄

  黑龙江日报10月17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调研时指出,要以“油头化尾”为抓手,推动石油精深加工,推动“油城”发展转型。总书记为正处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关键时期的大庆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日前,“金秋走龙江”采访团走进大庆市,探寻处于“化尾”的石化产业如何找准市场需求,实现转型升级。

  大庆华科股份有限公司是成立于1998年的化工企业,处于“化尾”的最末端。总经理曾志军介绍,该企业主要产品有:C9石油树脂、C5石油树脂、间戊二烯石油树脂、氢化石油树脂等8类25个品种77个牌号产品,年销售产品总量超过20万吨。市场遍及全国,乙腈、石油树脂、双环戊二烯等产品出口到欧洲、东南亚、北美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说,生产这些化工产品所用的原料,过去只能用来制造燃料油。华科下了大力气自主研发装置和工艺,将这些原料进一步开发,大大提升了附加值。

  大庆三聚能源净化有限公司则是为做强石化产业而生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2013年开工建设,2013年12月初进行试生产。副总经理张志宏介绍说,该公司生产的产品主要是两类苯乙烯和新戊二醇,这两者均是我国化工市场需要大量进口的产品。其中苯乙烯生产能力达到每年3万吨,虽然较之国内市场300万吨的进口量显得杯水车薪,但该公司采用的是北京石油化工科学院的提纯工艺技术,即用“物理法”生产苯乙烯。具有流程短、能耗小、成本低、纯度高的特点,纯度达99.8%。而该公司另一个拳头产品新戊二醇,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纺织、医药、涂料、农药、塑料和石油等领域,其衍生物可作香料、药物、阻燃剂、航空润滑剂、增塑剂、油墨和绝缘材料等,目前主要用于制造无油醇酸树脂,特别是不饱和聚酯粉末涂料。其生产装置是国内第一套加氢法生产新戊二醇的生产装置,年生产能力最高可达3万吨,目前我国每年净进口新戊二醇十几吨,这个产量已十分可观。加氢法生产新戊二醇除具有收率高、品质好、副产品少、成本低等特点,其生产还依托于大庆石化上游产业链产生的异丁醛等原料和水电气公用工程供应,创建了大型央企与民企合作的典范,对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就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金秋走龙江—中省直主要媒体集中采访报道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