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陆昊在京出席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地方合作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2016-10-21 07:39:2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0月21日讯 20日上午,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地方合作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俄罗斯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作为理事会双方主席共同主持会议。省长陆昊出席双方主席小范围会议,并在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发言。

  汪洋说,当前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加强合作面临难得机遇。我们举行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既是落实两国元首的相关重要共识,也是为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做准备。中方愿与俄方相向而行,加强政策对接,拓展合作领域,促进互联互通,用好融资渠道,改善营商环境,共同推动双方合作取得务实成果。

  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部长加卢什卡、阿穆尔州州长科兹洛夫、犹太自治州州长列文塔尔、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行政长官什波尔特、萨哈林州州长科热米亚科、萨哈(雅库特)共和国总统鲍里索夫、滨海边疆区第一副州长乌索里采夫、远东和贝加尔地区发展基金总经理切孔科夫以及吉林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国家开发银行有关负责同志发言。

  陆昊说,去年9月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地方合作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以来,我们积极落实中俄两国元首关于推进两国合作的一系列重大部署,落实汪洋副总理和特鲁特涅夫副总理的工作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积极参与组织在叶卡捷琳堡举办的第三届中俄博览会,开展省部活动34项,我省参会人员超过1500人,达成一系列合作意向,派专门工作组赴俄梳理科技、工业项目合作线索580项,组织省内500多家企业正在进行对接;积极推动境外园区建设和跨境产业链合作,在远东地区建设了16个境外园区,入区企业226家,新增32家,累计总投资21.4亿美元,新增3.5亿美元;拓展对俄投资空间,2015年全省对俄备案投资41.8亿美元,同比增长182%,今年投资领域和范围进一步扩大,IT、电商海外仓、旅游地产、资源勘探、油脂加工、高蛋白饲料加工等新投资项目陆续落户远东;华信现代农业合作园区、萨哈(雅库特)油气田、阿穆尔—黑河边境油品储运与炼化综合体、阿穆尔州60万吨水泥厂、阿玛扎尔林浆一体化等合作大项目顺利推进;对俄贸易受汇率和油价影响有所下降,我们注重在此背景下推动自俄进口业务,很多领域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今年前三季度进口锯材、纸浆、煤炭均增长40%以上,食用植物油增长144%,互市贸易实现7974万美元,同比增长78.4%,今年开通了主要经销俄罗斯食品的对俄跨境电商平台“俄品多”,吸引在线俄方生产商9家、经销商46家,线下实体店开业以来交易额近3000万元人民币;对俄全方位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与俄远东州区全面开展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医疗等领域交流合作,今年将与滨海边疆区互办省、区日活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取得新进展,黑瞎子岛陆路口岸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双方就“一地两检”模式、允许小型车辆过境自驾游等达成共识,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桥中方段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中方前期筹建工作有序推进。

  陆昊说,我们认为,在中国东北与俄罗斯远东地区之间存在着从供给侧角度通过资源、资本、技术、劳动力等要素重组生产出更具性价比优势的产品的机会。建议俄方一是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推进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桥、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东宁—波尔塔夫卡公路桥建设、审批程序;尽快恢复漠河—加林达、嘉荫—帕斯科沃口岸;二是请俄方对符合条件的黑龙江在俄跨境园区给予远东跨越式发展区的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张广义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