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全国趣味冰雪活动创意设计大赛火热进行 北京高校学生让“冰壶活了!”
2016-10-24 15:5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姜海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4日讯(记者 姜海涛) 连日来,由黑龙江省倡导的全国趣味冰雪活动创意设计大赛暨黑龙江“赏冰乐雪”系列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活动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多项凝聚民间智慧和创新成果的趣味冰雪活动创意,从全国各地汇集到本次活动的官方征集平台。其中,“冰壶活了”就是由北京语言大学的一名在校大学生设计的趣味方案。

  “冰壶活了”是将传统体育项目冰壶进行拓展,游戏不再需要真正的冰壶,而是采用以人坐冰车来当“冰壶”的设计,增加了活动的亲民性与趣味性。

  活动内容。设计者 朱涵子制图

  据设计者北京语言大学学生朱涵子介绍,她平时就喜欢看冬季项目的比赛,基于这次的“赏冰乐雪”活动,就产生了这个想法。冰壶是一项集趣味性、时尚性与安全性于一身的冬季运动项目,“冰壶活了!”是自己在传统冰壶运动的基础上进行了整合和创新,设计了这套冰上运动方案。它并不需要真正的冰壶,而是以人坐冰车来当“冰壶”,显得更加“亲民”;同时加强了对团队合作能力和体力的锻炼,同时充分体现冰上运动无可代替的特点——人或器材与冰面之间的低摩擦力,吸引和带动广大群众参与到冰雪活动中来。

  从未来过黑龙江的朱涵子表示,自己很希望能够亲身感受一下冬季黑龙江的冰雪天地,也希望自己的设计能够助力黑龙江更好地开展冬季全民健身活动,为迎接2022北京冬奥会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谈到自己的设计内容时,朱涵子介绍说,活动中,人坐在滑行工具上,在冰面上圆形区域内设置推人区域、缓冲区域、得分区域。队友在推人区域用适当的力量推着坐在雪橇上的人直至进入缓冲区域,到达缓冲区域任何人不得做出使雪橇加速或者减速的动作直至进入得分区域。在得分区域内,坐在雪橇上的选手可根据滑行情况而定加速或者减速,在得分区域内,雪橇上的选手距离靶心越近得分越高。

  据了解,“冰壶活了!”对场地和运动器材的要求极为简单,具有极强的推广性。场地只需要在冰面上即可,运动器材可选冰橇、冰车、爬犁等冰上乘坐的滑行工具,选手在得分区域加速、减速可使用工具或直接带上手套即可。

  目前,全国趣味冰雪活动创意设计大赛正处于征集期,征集内容包括冰上、雪上两大类别。参与者可择其一进行设计。室内项目可围绕室内滑冰场(馆)、室内滑雪场(馆)等,室外项目可围绕露天人工冰场、天然冰面、室外雪地、雪场等。趣味冰雪系列活动创意设计作品应具备可操作性、趣味性、竞技性、时尚性、安全性。活动所用器材要便于制作、购买。可在传统趣味冰雪活动基础上进行整合和创新,也可吸纳目前国际流行的时尚项目进行设计。

  活动形式。设计者 朱涵子制图

  作品提交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1、登录东北网//qwbx.dbw.cn,进入创意设计大赛页面,点击提交按钮提交作品;2、添加专属微信号码18504601171提交作品;3、将作品发送到指定邮箱64330101@qq.com。

  专家评审组将对上报的方案进行初审,初审后在东北网//qwbx.dbw.cn“赏冰乐雪”创意设计征集平台进行公布,广泛征求社会意见,进行网民公开投票。最后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和网民投票结果,产生最终奖项。

  此次比赛设立奖金,其中:特等奖1名,奖金30000元;一等奖3名,每名奖金10000元;二等奖5名,每名奖金5000元;三等奖10名,每名奖金2000元。

  获奖作品被选中推广,获奖者具有优先冠名权。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黑龙江启动“赏冰乐雪”系列主题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