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吃完方便面32小时不消化? 东农食品专家辟谣:其实你误会方便面了
2016-10-29 08:23:22 来源:生活报  作者:朱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0月29日讯 近年来,方便面一直引起不少争议,诸如吃完32小时不消化、添加防腐剂是垃圾食品、经常吃会致癌等言论广为流传。对此,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专家们表示,如果是正规厂家生产的符合标准的方便面,并不存在这些问题。

  方便面用的油安全吗?

  专家解释:方便面使用的油是食用棕榈油,这种油是从油棕树上的棕果果肉中榨取出来的。棕榈油符合国家关于食用油的相关标准,广泛用于食品行业。许多实验已证实,棕榈油中的饱和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约各占一半,食用棕榈油不但不会增加血清中的胆固

  醇,反而对其有降低的作用。

  方便面含有害物质吗?

  专家解释:人们认为淀粉在经120℃以上高温操作后会产生一种有害物质丙烯酰胺,实验证明,每人每公斤吃0.2-2.0微克含有丙烯酰胺的食物是安全的。按照此标准,50公斤的人,每天一包一百克的方便面,远达不到丙烯酰胺风险的最低标准。

  吃完方便面32小时不消化?

  专家解释: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做过一系列实验,结果是无法对面条消化情况进行连续32小时的记录,且不同的食物加工方式也会

  影响到淀粉的消化率。

  方便面含防腐剂有害吗?

  专家解释:很多人将食品中的防腐剂作为评判垃圾食品的标准,大多数消费者视食品中的防腐剂为毒药,认为食用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极大损害。其实,方便面所用的添加剂均符合国家标准,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为此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公开发声,食物防腐剂有害是一种误解,其作用旨在抑制细菌等微生物的滋生,保护食物营养以及感官品质,消费者可放心食用。”

  方便面可以随便吃吗?

  专家解释:泡面虽然“不伤人”,但吃的次数也不要过多。哈医大一院营养科医生表示,没有任何一种食品可以提供全面的营养,也没有任何人只吃一种食品就可以满足身体的营养需求,如果想吃得健康,每天最好吃10至30种以上食物,如果一个人每天只吃方便面那无疑会营养不良。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