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龙江鞭王"奚成义又玩"新花样" 舞36斤大铲叫响武术圈
2016-10-30 07:27:11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清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0月30日讯 看到这个人挥舞大铲的样子,是不是立刻联想到了电视剧里鲁智深的形象。36斤的全金属大铲,对于普通人来说能像挥筷子一样舞动起来,不是件容易事,但对于有着“龙江鞭王”之称的52岁的佳木斯市桦南县农民奚成义来说,却不在话下。2014年,在哈打工的他,曾在北京国际武术文化交流大会一举夺冠,获得“鞭王”称号;如今,时隔一年多,他又凭借这个大铲里的“重家伙”,叫响全省武术圈。

 

  挥舞大铲的样子十分威风。

  奚成义身高不足1.70米,体重却接近200斤,最重要的是他体力惊人,扛个200斤麻袋跟玩儿似的。他挥舞的大铲是普通人玩的木柄大铲的六七倍。“这些都得益于我这些年玩鞭、玩大铲。”奚成义说,自己从小就喜爱武术,年轻时由于工作太忙,曾一度停止练习很多年。后来,见有人练鞭子,他很喜欢,于是玩起了鞭子,而且越玩越重。2014年在哈尔滨打工期间,他参加北京国际武术文化交流大会,还凭借挥动长6米、重达75斤的铁铸“龙鞭”夺冠,从此有了“鞭王”的称号。今年夏季的一天,他在哈市江边玩鞭子时发现一位老人在玩大铲,看后又着迷了,于是又玩起了大铲。

  36斤的大铲在奚成义手里耍得如此轻松。

  为了把大铲玩好,奚成义天天跑到江边观摩其他人的挥舞招式,还专门用录像机录下来回家后慢慢研究。他经常天不亮就走出家门了,在公园一练习就是好几个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多的刻苦练习,他大铲玩得有模有样。今年9月份,为追求极致,他还特意拜我省大铲名家李玉林老人为师,系统地学习了“日月方便连环铲”的各种招式。奚成义有一个目标,就是参加明年在香港举行的世界武术大会,“我要再次为国争光,让更多人了解武术。”

 

责任编辑:刘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