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近4000户居民使用电采暖 便捷又环保成市民新宠
2016-11-03 07:07: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丁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1月3日讯 1日,记者从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获悉,截止到上一个供暖季结束,哈市已有近4000户居民及非居民使用电采暖供热,整个供热季约使用电量近1亿千瓦时。据了解,目前市面上有电热膜、热泵两种形式。电热膜因其便捷性,广受市民青睐。居民若成功向电力部门“报装”后,在供暖期内使用电采暖则不执行阶梯电价。

  使用电采暖供暖期不执行阶梯电价

  使用电采暖,居民最关心的无疑是电费的问题。据了解,目前我省已实行阶梯电价,即居民用电低于170度(含)的部分,价格为每度0.51元;在171度至260度(含)之间,每度0.56元;高于260度,每度0.81元。

  但对于使用电采暖用户来说,供暖期用电量比正常用电要高出很多,这期间电量是否执行阶梯电价?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规定,在供暖期内,已成功申请电采暖的居民,不执行阶梯电价,即电价为每度0.51元。考虑到省内各地区供暖日期不同,居民单户电采暖电价执行时间,为当年10月至次年4月。居民单户电采暖用户在非采暖期内用电,实施阶梯电价。

  使用电采暖最好单独安装电表

  居民若想安装电采暖,如何向电力部门进行申请呢?该负责人表示,可由房主携带房产证、本人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委托人可携带房产证、房主本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委托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和授权委托书),到辖区所在的供电公司进行“报装”,即线路扩容。申请材料提交后,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将上门为居民调试相关电力设备。为避免居民将电采暖用电挪作他用,电力部门将在居民电采暖设备入户安装后进行现场核实拍照留存,然后进行送电。电力部门建议,打算使用电取暖的居民,最好申请为电取暖设备单独安装一块电表,以便费用结算。

  使用电采暖 养成良好使用习惯更节能

  使用电采暖到底省不省钱?冰城某电取暖厂家高经理告诉记者,如果房屋建筑结构达到国家65%节能标准,电采暖系统是非常节能的,但电采暖耗电量根据使用习惯的不同,耗电量也不尽相同。一般情况下,电采暖温控系统把每天的采暖时间分为多个时段,电采暖系统的工作原理跟家里的冰箱类似,在达到设定的温度以后就会断电停止工作,当房间低于设定的温度时系统就会自动启动工作。

  高经理说,以一个建筑节能效果良好、设定温度为20℃的100平方米的民居为例,若该民居每平方米电热膜耗电量为80瓦,每天用电3.5小时计算,则需要80瓦×3.5×100=28000瓦的电量,费用则为0.51元×28=14.28元。哈市目前供暖季180天,则需要14.28×180=2570.4元。另外,还要养成良好的使用习惯,注意行为节能,电采暖系统才会更加节能。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