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冰城相声“三国杀” 演出市场日渐红火“80后”“90后”成主力观众
2016-11-09 11:24:56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吴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百乐会上演的相声剧。
刘彤、王殿云现场演出。

  东北网11月9日讯 刚刚过完的这个周末,对哈尔滨的相声迷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东北林业大学体育馆里,郭德纲于谦登台献艺,台下座无虚席,而哈尔滨相声百乐会、哈尔滨龙缘相声剧场里,许多老观众也依旧像往常一样早早前去捧场。

  从几年前几乎找不到一个专门听相声的地方,到如今多家相声剧场全都红火起来,哈尔滨的相声市场正在迎接着属于它的“黄金时代”。

  现状:

  从“零演出”到“三国杀”冰城相声圈儿日渐红火

  曾几何时,以于世德、师胜杰为代表的一批哈尔滨演员在全国相声界都十分知名。东北人天生就有表演天分,加之“包袱”多且抖得响,相声在哈尔滨一直备受欢迎。然而十几年间,哈尔滨的相声市场却陷入了低迷。

  2012年,一家名为“龙缘相声社”的茶馆相声社团出现了。尽管座位不多,但也让哈尔滨这片土地上再次有了能听相声的地方。

  哈尔滨相声百乐会在2013年开门迎客,又为冰城相声迷带来了新惊喜。2014年,德云社正式入驻哈尔滨,自此哈尔滨相声圈里的“三大家”开始了如今的“三国杀”场景。

  2015年5月,位于老道外中华巴洛克的又一家小剧场星熠社开业了,多家小剧场开始了百花齐放的状态。尽管“厮杀”颇为激烈,但各家上座率还是十分可观,百乐会的两个剧场平均每场上座率可以达到七成左右,且常会有包场演出。即使是场地较小的龙缘相声社,也基本上可以保证七八十人的固定听众数。日渐红火的冰城相声行业正在迎来属于它的“黄金时代”。

  黑龙江省曲艺团团长刘彤表示,从2012年至今,哈尔滨相声市场可以说是越来越好,无论是龙缘相声社、星熠社还是德云社、百乐会,如今都有了自己固定的剧场,从最初的举步维艰到如今的上座率可观,4年时间里哈尔滨相声市场正在不断发展和壮大着。

  博弈:

  低票价、相声剧、请“外援”为揽观众各出奇招

  落地演出的团体多了,竞争自然就出现了,外来的德云社有着特别的影响力,以及郭德纲、岳云鹏等不时会来哈尔滨登台的“角儿”,本地的百乐会、龙缘靠的则是不断创新和固有的听众基础。

  为留住和吸引更多观众前来,几家演出团队开始各出奇招,留住固有观众的同时,也在寻找新“兴奋点”,希望能给观众更多新鲜感,吸引来新的观众。

  惠民的票价则是几家主打的方式之一。无论是德云社还是百乐会、星熠社,30元一张的最低票价,对许多冰城听众来说,都是可以接受的价格。

  德云社每周演出6天,票价从30元到380元不等,几个分队全国剧场轮演,每个轮来的队都有“底角儿”,大多是郭德纲的徒弟,花上30元就能看“角儿”表演。

  哈尔滨相声百乐会的演员全部是黑龙江省曲艺团的专业演员,每周在哈尔滨友谊宫和工人文化宫都有三场固定演出,票价则是30元到100元不等,而且3年来从未涨过价格。即使是师胜杰、李金斗这样的相声名家来演出,最低票价仍旧是30元一张的惠民价。

  最先在哈尔滨演出的龙缘相声社则更为接地气,以卖茶水赠相声杀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市场,30元钱买壶茶,就能听一晚上相声,不想喝茶的十几元买份瓜子也没问题。

  无论票价多么优惠,最吸引观众走进剧场的,还得是段子,得常有“新活儿”才能留住观众。“3年来我们一共排了289段内容,每周都要轮换新内容,你不能让老观众每次来都听一样的段子,那就留不住人了。”刘彤说。

  除了更新“包袱”,百乐会的演员还琢磨出一个新的“杀手锏”———相声剧,这也成了百乐会留客的方式之一。

  而为赢得更多观众,龙缘相声社也琢磨出一条新路,和外地相声社团联合进行巡演。今年2月,哈尔滨龙缘相声社联合长春泰友相声社、沈阳鑫荷相声会馆、大连笑掌室相声社共同举办了一次东北三省相声联盟巡演,“笑果”非常不错。

  不久前,百乐会也与“谦祥益”天津相声俱乐部签订了协议,以后将不定期互派演员进行交流演出。这也意味着,未来的哈尔滨相声舞台上,观众可以看到更多新面孔,听到更多新段子了。

  观众:

  “80后”“90后”年轻人成主力

  不久前,东方卫视第三季《笑傲江湖》开播,在这档十分受观众喜爱的节目里,来自百乐会的哈尔滨相声演员刘骥与搭档张瀚文备受瞩目。他们的演出视频在爱奇艺播放器上播放量达到了几十万,评论也有几万条。

  说起哈尔滨相声演员的表演,刘彤毫不讳言地表示,不但“笑果”好,水准也很高,“我们哈尔滨的相声水准在全国来说都是比较靠前的,演员基本都是科班出身,本身就各具特色,这几年他们参加了许多全国性相声比赛,提升非常快,去全国各地演出都很受认可,尤其是以刘骥为代表的这一批年轻相声演员,越来越受观众喜欢,身价也水涨船高,3年来团里许多年轻演员身价都有了大幅度提高。”

  如今,邀上三两好友,花上几十元钱,坐在剧场里听两三个小时相声,已经成为许多冰城“80后”和“90后”的休闲方式。起初是朋友请客去听,第二次或许就是他请客带朋友去听了,老观众带来了新观众,新观众成为了老观众,同样带来了一批更新的观众,哈尔滨的相声剧场里,六七成听众都是年轻人。

  “80后”的孙晓月从小就喜欢相声,毕业后每周拉着朋友去听场相声已经成为了她的“固定功课”。孙晓月说,“现在剧场多,选择也多,段子都挺新的,‘包袱’也多,天津、北京剧场的相声我也听过,咱们哈尔滨的表演一点儿也不比他们差。”

  1992年出生的阳阳如今是个不折不扣的相声迷。“现在每次去听我都会带上一两位从前没进剧场听过相声的朋友,希望他们也能像我一样,通过观看现场演出喜欢上这门有趣的艺术。”阳阳说。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