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双鸭山岭东区打造“花菇之乡
2016-11-10 14:53:3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鹿江 杨军 侯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0日讯(鹿江 杨军 记者 侯巍)8日,记者在双鸭山岭东区看到,一栋栋花菇大棚在阳光下十分抢眼,为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岭东区审时夺势,建设了花菇产业园,通过打造“花菇之乡”,全力拉动双矿职工就业。

钢构大棚在蓝天与白雪映衬下十分醒目。

  花菇种植大棚。资料图

  花菇是香菇中的极品,具有营养丰富、附加值高、市场需求量大、易种植等特点。近年来,岭东区确立了以建设中国“花菇之乡”为目标,以产业化为龙头,以园区化为载体,以公司化为治理结构,集产业发展、吸纳就业、农民致富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形成AB两个区建设格局。

  A区由黑龙江青山生物科技公司于2014年底投资兴建,占地面积330亩,计划投资4430万元。建设出菇棚199栋、复合棚室7栋、育菌棚4栋。园区内基础设施已经完工,已安置双矿集团分流人员207人。目前已经投产,种植人员已采收花菇26万余斤,累计收入200余万元。种植职工人均纯收益在2万元以上。

  作为双鸭市乃至全省创业创新示范项目的岭东花菇产业园项目B区于2016年8月开工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5.6亿元,年产花菇菌棒3000万棒的第一条自动化生产线将在今年11月底前建成投产,150栋标准化育菌棚,400栋出菇棚等基础建设将于11月底前完工,预计2017年4月底前投入使用。

  近年来,岭东区将花菇产业作为一个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来发展,放大产业效应,由一产逐步向二产递进,拉动冷链运输、市场交易、旅游观光、休闲采摘、餐饮服务等第三产业发展。

  到2020年底将实现1亿棒的出菇规模,再建花菇基地5~10个,带动周边菌农1800户,新建菌菇精深加工及其配套的有机肥、木槺、机制碳等企业8家,实现年产值30亿元;直接吸纳就业2500人。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