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市加快园林绿化建设让百姓拥有更多幸福感
2016-11-25 11:05:57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5日讯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园林绿化作为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的重要内容,加快推进园林绿化建设,精心打造城市特色景观,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城市形象大幅提升。

  如今,每到盛夏时节,放眼我市城区,从街道路到城区道路,从公园到单位庭院,处处有绿色,处处是景观。

  2016年,市园林处不断努力寻求新亮点,以打造“生态绿化,城市花海”为总目标,围绕创造更加宜居优美的城市绿化环境和优化发展环境,积极推进城市的绿化、美化建设工作。在绿化养护过程中,通过高水平设计、高标准施工、精细化管理,使我市城区绿化景观有了长足发展,街路绿化更具特色,花卉美化更具亮点,养护管理更上档次。同时不断总结经验并创新,大力推进绿化养护管理精细化、机械化,提高工作效率,优化管理机制,确保绿化效果,给我市园林绿化工作提供了保障。

  开展街路绿化结转工程,对2015年市区秋冬季新植、补植的乔木进行了浇水、抹芽、扶正等方面绿化管护工作,对我市主要交通出入口和机场等重要地段进行了树木、花卉栽植工作,对王三五河沿河两侧护坡按计划和规划进行施工,对沿江公园坝下小开荒进行清理,栽植小柳树,并对裸露地进行治理工作和苗木引种驯化工作。

  由于今年春季气温长时间处于低温状态,导致土壤积温回升较慢,加之雨水偏多,造成植物病虫害大量爆发,特别是杨柳树的烂皮病和云杉等针叶树种生理病害问题十分严重,树木死亡较多;宿根花卉出现烂根死亡现象,主要是王三五河护坡新植马蔺花和西浦公园浦东路边新植的婆婆纳,部分地势低洼地段出现花苗烂根现象尤为严重。市园林处针对这些问题积极采取措施进行解决。对病虫害防治工作,市园林处采取对树木喷洒除虫、病害药物,除榆紫叶甲物理防治等手段进行预防治疗,效果显著,市区虫害得到了控制。对无法医治的患烂皮病树木及时进行了集中清伐、销毁,防治病菌蔓延,从源头减少损失。针对王三五河沿线出现马蔺烂根死亡的现象,采取播种的方式进行补种。

  为巩固绿化成果,市园林处下一步将继续加强绿化管制和方法创新。今年由于城镇出口的各个街路打造时间较紧,采取以宿根花卉及一年生草花的方式进行了美化布置。明年将对一些具备栽植花灌木的街路进行更换,如将胜利路两侧栽植马鞭草用红王子锦带进行替代,形成“锦带一条街”,科技大道马鞭草用四季玫瑰进行替代,形成“玫瑰一条街”,通过这种栽植方式逐渐将市区重要街路打造成“一街一树,一路一品”的花灌木景观大道。

  对公园及街边绿地,将大量使用多年生宿根花卉进行美化,减少一年生花卉的使用量,以此为政府逐年减少资金投入。同时,在重点公园及适合场地拟首次引进荷兰郁金香,打造初春花卉景观效果。对今年首次引进的试验品种北美海棠系列花卉进行重点挑选,将能够在我市成功越冬的品种,明年在我市的重点地段进行成片栽植,打造亚乔木花群景观。

  市园林处制定并完善《园林处基层单位精细化管理标准及细则》和《园林处机关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精细化管理规章制度。对绿化养护、卫生保洁、配套设施、公园秩序、商服管理5个大项;树木修剪、病虫害防治、绿化卫生等25小项,进行严格监管及考核。市园林处还专门成立病虫害专项整治小组,针对不同的病虫害,积极采取科学有效的防治措施,进而达到防治病虫害的最佳效果。

  今年市区主要道路节点、公园绿地等处栽植了大量的花卉以及设置花箱、花架,为做好花卉后期养护管理工作,将采取“谁施工、谁养护;谁监管、谁负责”管理方式,将责任落实到位,通过严格的监督、考核,使管护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确保花卉的正常生长。

  结合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园林监察工作力度,加大巡查范围,对街道进行动态巡查。针对偷盗树苗、恶意损毁绿地和破坏树木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同时动员社会各方力量,采取多方联动机制,加大对园林绿化宣传力度,从而确保园林绿化美化成果。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