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我省发放首笔玉米市场化收购贷款
2016-11-25 11:19:4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凯 李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1月25日讯 日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大庆市分行审批通过了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石人沟粮库1.7亿元额度的玉米收购贷款,并发放1000万元贷款,该粮库当日收购500吨玉米。这是今年国家放开玉米保护价格、实行玉米市场化收购政策以来,我省发放的首笔玉米市场化收购贷款。

  去年底,杜尔伯特政府组织相关人员多次参加国内大型粮食贸易商洽会,深入南方企业寻找玉米买家。通过中粮集团牵线,石人沟粮库与四川龙海汇丰实业有限公司签订20万吨玉米收购框架协议,基本解决了全县的玉米销售问题。这笔订单不仅使石人沟粮库放心大胆敞开收购,解决了终端销售的后顾之忧,而且具备了农业发展银行“以销定贷、以效定贷”玉米市场化收购贷款的发放条件。同时,县政府积极向种粮大户、合作社以及农民宣传玉米收储政策,引导农民有序卖粮,确保农民减产不减收。

  农发行大庆市分行主要领导现场办公,仅用四个工作日就完成石人沟粮库企业授信、贷款调查、贷款审批等相关工作,核准最高贷款额度1.7亿元,最高贷款余额0.3亿元,执行人民银行基准利率。同时在企业有效资产应抵尽抵的前提下,辅以缴纳不低于贷款金额20%的风险保证金、收购粮食浮动抵押、政策性粮食保管费补贴收入质押的组合担保形式,由县政府风险兜底,确保抵押资产安全。

  石人沟粮库是杜尔伯特最大的国有控股粮库,仓储能力35万吨。该粮库按照玉米销售合同中的销售价格倒扣经营成本后,以潮粮每斤0.61元的高价收购农民手中的玉米,普遍高于市场价格0.10元左右,仅此一项就向全县农民让利400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