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买也任性退也任性"双11"后 剁手党开启"退货模式"
2016-11-30 09:01: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王苏欣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30日讯“双11”网购狂欢节已过去近二十天了,网购消费者纷纷盼来了自己的包裹。然而,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在一些消费者满怀欣喜地开始使用新购买的商品时,也有不少人正在忙着退货,一些快递员日收件量比平常增加了两三倍。

  “双11”后迎来退货高峰

  “衣服、鞋子、化妆品、零食都买了不少,看着不错的先买了再说。”市民张女士说,“双11”期间,她一口气买了近3000元的东西,但收到货后不满意,已经退了一大半。

  记者走访市区部分快递网点了解到,快递公司目前送快件数量趋于平稳,但收件量大幅增加。

  中通快递员王先生告诉记者,从15号开始就陆续有开始退货的,退货率比之前高了2到3倍。“有些人是拆开之后觉得不合适就退了,还有一些顾客甚至还没有收到包裹,查询物流信息后就给我们打电话,说这件货他要退。“我最多一上午就能收30多张退货单,最忙的时候准备的快递单不到一天就用完了,只能让他们先把信息登记在纸上,回到网点再处理。”

  利好规则让市民退货更“任性”

  “一言不合”就退货成了当下退货的新常态。记者调查发现,在退货大军中,服装所占比重很大,而退货理由也五花八门,总结起来大致分三类,货不对板有色差,实物与图片差距太大;冲动购物,买回来发现不喜欢了或者没有机会穿;多买几家做比对,退掉不合适的,只留性价比最高的。

  家住新村的李女士“双11”在一品牌网店为女儿抢了三件衣服。“事先都买了运费险,而且“双11”期间有的店直接就赠送运费险了,退货除了多费时间,并不用额外掏太多钱。”李女士表示,其实女儿当时对这两件衣服并不是很满意,但由于该服装店“双11”期间有2万名免单活动,而且赠送运费险,于是她一口气买了两件。快递寄来后,样式既不合适也没有获得免单名额,所以退掉了衣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确实有不少市民是抱着收到货后再决定是否要的心理。而七天无理由退货和运险费都无形中增加了市民的“反悔率”,造成退货量增加。

  快递员建议市民“错峰邮”

  在网购狂欢节后会出现如此高的退货率,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方面反映了市民在折扣面前购物不够理性,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网店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不过,“七天无理由退货”并不意味着“无条件退货”,市民要保持商品完好无缺,不影响卖家的二次销售,是退货的首要前提条件。

  中通快递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网购七天无理由退货”是以买家签收日后的第二天零时起计算的,7天内提出退货申请均有效,所以建议大家不要心急,尽量避开退货高峰期,以缓解物流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