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一小区22户居民喝了俩月暖气水 自来水温达40℃
2016-11-30 10:35:27 来源:大庆网  作者:郝璐 韩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居民放水冲洗管线。

  东北网11月30日讯 “大冬天的,自来水管里淌热水,越放温度越高,大家都蒙了。”近段时间,大唐世家小区D15号楼的居民们发现,自来水的温度高达40摄氏度。

  心有疑虑的居民们先是找了物业,又联系供水部门,经过调查,原来是一住户将自来水管接到了地热分水器上,导致暖气水流进整栋楼的自来水管线。也就是说,从供暖开始,整栋楼的居民就一直在喝暖气水……

  自来水40摄氏度

  “每天洗漱、做饭,拧开水龙头,流出的水都有些烫手。”

  接到热线电话,记者随即来到大唐世家D15楼了解情况。

  居民贺先生说,自10月份以来,他就发现自来水不正常。起初,他认为是自来水管线挨着供暖管线,被烘热了,还在正常吃水。可又过了一段时间,感觉水温在升高,最高时达到40摄氏度。这让他很纳闷,问了左邻右舍,大家都遇到相同情况。

  贺先生说:“自来水肯定不对劲,不能再用了。我姑娘刚刚10个月大,要烧水冲奶粉,后来发现孩子饮用这个热自来水后,出现了腹泻等情况。”

  贺先生的妻子告诉记者,女儿先后两次腹泻,其中一次还带着孩子去了医院。

  在D15号楼商服,一家宾馆的老板告诉记者,他家有20个房间,在发现水有异常以后,每当有客人入住,他都要提醒客人,水可能有问题。由于自家孩子小,一家人也不敢再用自来水了。

  很快,发现自来水异常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开始改喝桶装水,同时联系物业和水务集团,希望找到自来水变热的原因。

  地热连接自来水管

图片来自绝对现场微信公众号。

图片来自绝对现场微信公众号。

  接到居民们的反映,水务集团与市热力集团联合展开调查。

  起初两部门对各自主管线进行了排查,没发现异常。后分别派人对整个小区进行检查,发现只有D15号楼存在这种情况,便开始对该楼逐户排查。

  水务集团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检查到D15号楼202室时,发现这户的自来水管线与地热分水器连接,因为供暖管线内水压更高,导致热水流入整栋楼的自来水管线。也就是说从供暖开始,居民喝的都是暖气水。

  市热力集团供热五公司湖滨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称,维修工人发现住户将自来水管接到地热分水器后,立即进行了拆除。

  这户居民是错接了管线,还是有意为之?两部门在调查时,家中仅有的一位老年人并没有给出答案。

  11月28日,记者再次来到D15号楼202室,但按响门铃一直无人应答。

  自来水已恢复正常

  真相大白后,整栋楼的居民都十分气愤。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大唐世家D15号楼共有22户居民。而居民们表示,自来水管线都是相通的,暖气水其实已流进了整个小区的管网,只不过D15号楼是源头,表现更明显而已。喝了两个月暖气水,让居民们十分担心健康问题。

  对此,水务集团的工作人员说,他们之前已经在D15号楼采了水样进行应急检测,水质未发现异常。但由于没公布检测报告,居民还是不放心。

  “现在想想就感觉恶心,喝水、做饭竟然都是暖气水。”一位居民说,这种情况的发生,当事业主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自来水是商品,作为供水方的水务集团也难逃其责。

  28日晚,记者再次赶到大唐世家D15号楼了解情况,此时水温已经正常,但很多居民仍然不敢使用自来水。而水务集团的工作人员表示,自来水已恢复正常,居民可以使用。如果再发现异常,可拨打客服电话反映。

  此外,工作人员还表示,水务集团也是这次事件的受害方,居民如想维权可以走法律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