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室外大雪纷飞冰城地铁施工依旧 裹棉被罐车运来"热乎"混凝土
2016-12-01 14:04:00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高宏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地铁省政府站在进行顶梁钢筋施工。

  东北网12月1日讯 近期,哈尔滨市室外大雪纷飞、哈尔滨地下部分地铁建设施工仍旧热火朝天。地铁1号线三期地下盾构施工和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省政府站都在建设中。

  11月30日,记者来到省政府站,看看冬季地下15米深处,地铁建设如何正常进行。

  沙石仓24小时热水循环混凝土要裹棉被运来

  在哈市滴水成冰的季节,地铁建设施工如何保证施工温度呢?通过只能容一人通过的钢梯,记者下井来到了距离地面十五米深的省政府地铁站施工现场,明显感觉地下并不冷。在地下,施工单位安置的10台热风机呼呼吹出热气,保证了施工现场温度能够达到零上10℃左右,而在混凝土浇筑现场,温度要达到13℃左右。“还没到最冷的时候呢,以后还得再加热风机。”项目负责人说。

  “在沙石仓铺了地热管,热水24小时循环。”项目负责人说。沙石料要保证一定温度才能不冻成块儿,同时,对于施工中所需的混凝土的温度控制也更为严格。混凝土在施工现场外搅拌,冬季需要提前对搅拌机进行预热,在运往施工现场途中,罐车也由棉被包裹。抵达现场后,施工单位先给混凝土测温,如果达不到5℃就得“退货”,不能使用。

  省政府站: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唯一暗挖车站

  省政府站去年8月28日启动施工,是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率先启动施工的一批车站之一。虽然启动时间比其他车站早,但为尽量少占用道路资源,省政府站采用暗挖法施工,工期也更长。一般一座地铁车站主体施工需要两年,暗挖法就需要4年。

  据了解,目前车站冠梁施工工程已经完成了近80%,顶纵梁施工已经完成近50%,这部分施工也是今年冬季施工的重点,上述工程预计年底前全部完成。届时,施工将进入到车站主体扣拱施工。预计到2019年9月份,主体施工可以全部完成。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