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民警小艾”做的好事数也数不清 过度劳累发病牺牲在岗位上
2016-12-06 10:38:42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史天一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6日讯 “他叫我一声‘三哥’,拿我当亲人,逢年过节给我送米送面,还记得我和我爱人的生日……我,我得知消息的时候,他已经躺在医院里……那么好的人就没了……”12月1日,双鸭山市岭东公安分局原政治处主任艾宏宇事迹采访报道座谈会上,岭东区居民范星文泣不成声,泪水里满含着对艾宏宇的感激与思念。据悉,2016年2月5日,艾宏宇在筹备纪律作风工作会议期间,由于劳累过度发病,倒在办公桌前,经医院诊断为脑干出血,虽经全力抢救,终因病情严重,于2月7日辞世,年仅40岁。

  照顾流浪男孩为其洗澡申请救助金

  2016年2月5日,再过两天就是农历春节。13时10分,在连续多日的高强度工作之后,艾宏宇突发脑出血,当同事赶到时,他已经趴在桌子上难以言语,只是用尽全身力气指了指柜子发出虚弱的声音:“枪……”这一天,他值班,示意战友要替他保管好配枪;过了一会儿,他又指着办公电脑吃力地挤出一个字:“稿……”那一刻,电脑中正定格着他准备了一上午的纪律作风会议用稿。此后,他再无意识,两天后溘然长逝……

  辖区的许多居民至今依然记得那个带着近视眼镜、长得高高壮壮、笑起来一脸阳光的小伙子———民警小艾,依然记得他十多年前在基层当民警的故事。2003年8月,艾宏宇下社区时了解到,岭西52委有个名叫王方的孩子身患残疾,母亲去逝,父亲年龄大、身体也不好,常年以捡破烂为生。当时已经11岁的王方早就辍学,成天在大街上流浪,浑身脏臭不堪。

  艾宏宇找到王方,并把他带到浴池洗澡,可是就连搓澡师傅都不愿意给他搓澡,小艾心痛了,他强忍泪水自己上手给孩子洗澡,还从里到外给孩子更换了一身新衣服,并帮他重返课堂。后来,小艾还帮王方父子申请到每月200多元的救济金。得知小艾叔叔去世,王方立刻就哭了:“妈妈去世后,我又失去了一个亲人……”

  俩月熟悉整个辖区靠记忆破获盗窃案

  艾宏宇1996年从黑龙江司法警官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岭西派出所当“片警儿”,仅仅两年,当时只有26岁的他便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的荣誉,是当年全国获此殊荣的900多名优秀干警中最年轻的一个。艾宏宇成长进步之快靠的是什么呢?当时,在那个电脑还未普及的年代,户籍民警掌握人口信息靠的就是人脑记忆的硬功夫。熟悉整个辖区,他仅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市公安局宣传科科长杨俊清带队下社区考察,听说有个刚毕业的年轻民警很不一般:上至耄耋老人,下至襁褓中的婴儿,没有他叫不上来名的。见到艾宏宇后,杨俊清问他情况是否属实,没想到,他自信地答道:“不仅我认识他们,凡是能说话的,都能认识我。”杨俊清不信,便随机走访,果然都认得艾宏宇,就连问到两三岁的孩子:“这是谁呀?”孩子都会奶声奶气地答道:“民警小艾。”杨俊清彻底折服了,但随后他更惊奇地发现,小艾的记忆功夫不仅是记人,就连谁家住哪儿、谁家有多少“大件儿”,他都一清二楚。

  1998年初的一天,艾宏宇在辖区走访时,发现26委3组重点人口费某家多了一台彩电,职业的敏感让他感到与其家庭条件不符,立即核验费某购买电视机的手续。费某当时吱吱唔唔,神情慌乱,艾宏宇在请示领导后,将其传唤到派出所。最终,费某交代了盗窃作案2起、抢劫作案2起、获得赃款7000余元的犯罪事实。

  带“三哥”去吃自助餐

  2005年起,艾宏宇被提为岭东公安分局政治处主任。做思想政治工作,他不喜欢说教,而是把大道理落实到具体的点滴关怀上。家住建龙社区的居民范星文是一位侏儒症患者,平日里靠修鞋谋生,因排行老三,亲友都称他“三哥”。2009年初,艾宏宇在下社区考核民警时,认识了范星文一家。看到范星文身患残疾还有一身病,一家人住在低矮破旧的小房里,既当鞋铺又当家,他握着范星文的手说:“以后,我管你叫三哥,你也拿我当兄弟。”艾宏宇建议“三哥”再弄个小卖部,增加收入,他说:“本钱不是问题,我先给你拿1500元,挣了钱还我,还不上就拉倒。”此后逢年过节,小艾都会给三哥一家送米送面,年年不落。而最让范星文一家人念念不忘的是,艾宏宇并不是“可怜”他们,而是发自内心地尊重他们,给他们以尊严,拿他们当亲人。

  有一回,艾宏宇听说市区新开了一家自助餐饭店,他问三哥:“吃过自助餐么?”“没吃过,咱这样子,也不敢往里边进啊。”说这话时,范星文面露自卑。艾宏宇一把拉过他的手说:“走,我开车拉你们去!”三哥时常感念:“感觉头一回,有人拿咱当人看了。”

  8年没回家过年

  今年要回去人却不在了

  类似的人和事,到底有多少?辖区百姓说:“就像天上的星星,看得见,数不清。”而在艾宏宇去世后,同事在整理遗物时,从他的20多本工作日记中梳理统计出的好人好事至少有800件,救助危重病人15次。艾宏宇每天写日记,一写就是20年。泛黄的日记本、电脑里16个整整齐齐的文件夹,记录的是每一天学习、工作、生活的经历和感悟。

  很多人不知道,此前,孝顺的艾宏宇已经连续8个春节没在家陪父母过节。每一次,都是他主动替家在外地的干部值班,他总是说:“我是班子里最年轻的,大家都上有老小有小,我代这个班最合适。”

  1但埋怨归埋怨,每次看到儿子是为大家着想,父母也就释怀了,自己的儿子能够替他人考虑,这不是为人父母所希望的吗?

  2016年春节,分局局长徐慧峰知道艾宏宇的情况后,说什么也不让他值班了。2月4日晚上,也就是艾宏宇倒下的前一天,他给父亲打了一个电话:“明天局里开大会,没什么重要的事就先不要打电话了。今年春节我不用值班了,可以回家过年了。”这就是艾宏宇留给父亲最后的声音。

  可谁能想到,第二天他就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父亲艾进中一遍遍问:“宏宇啊,你的要求我们做到了,可你过年回家的承诺呢?就这样不算了?!”每问一遍,都是老泪纵横。

  “英雄无家”、“英雄无后”。艾宏宇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姻没有子女,前妻以艾宏宇工作繁忙,不顾家的理由,提出了离婚。离婚后,他忙于工作和事业,始终没有考虑个人问题,这也成为父母最大的“心结”和未遂的“心愿”。

  艾宏宇生前参加了一个名为“向阳花公益社”的青年志愿组织,每月定期参加活动。在他去世后,亲人在他的遗物中发现一本本献血证,几乎一年一本,一本数次。

  在艾宏宇病重昏迷期间,医院走廊里挤满了人,朋友圈里满是祈祷的话语,到处是泪水。他去世后,追思会现场,密密麻麻挤满了自发而来的人,也到处是泪水。大半年之后,采访中,每每提到他,辖区居民依然忍不住落泪。

  艾宏宇去世后,双鸭山市委、市公安局党委第一时间做出批示,要求岭东公安分局妥善处理后事,成立宣讲团,开展“向艾宏宇学习做合格党员先进事迹巡讲”活动。双鸭山市委、岭东区委、市公安局党委、市政法委相继印发了关于学习宣传艾宏宇先进事迹的决定。中共双鸭山市委追授艾宏宇为“双鸭山市优秀共产党员标兵。”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