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市135名员额检察官在“检察开放日”宣誓就职
2016-12-08 09:1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7日讯(记者 雷蕾)12月7日是哈尔滨市检察院的“检察开放日”,这次开放日与以往有些不同,显得格外严肃。哈尔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员监督员、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社区代表、社会各届群众代表30人来到哈市院,观看了该院第一批135名新入额检察官宪法宣誓就职仪式,见证了检察官们对严格规范执法、护航公平正义作出庄重承诺的一刻。

  员额检察官宣誓就职。摄影 张强

  仪式上,哈尔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王国新带领新入额的检察官们庄严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检察官们用挚诚响亮的声音举拳誓言,表达了维护法律、坚守忠诚的信念和决心。仪式过程中,20余名新录用人员代表也参加了观摩,接受了一次法律人的净化和洗礼。

  观看宣誓仪式后,为增进对检察工作的了解,社会各届代表们还参观了办案工作区、警示教育展室等场所,工作人员为代表们详细介绍了检察机关的办案流程、制度机制及整体建设情况,并认真解答了相关的关切和疑问。

  这次开放日,哈尔滨市检察院还就近五年来侦查监督重点工作具体情况进行了通报。据介绍,2012年以来,哈尔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32000余人,通过批准逮捕,对犯罪嫌疑人予以及时严厉的打击,为查清全部犯罪事实,保证刑事诉讼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原则,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防止“起点错、跟着错、错到底”。2012年以来,共不批准逮捕3000余人,办理立案监督案件300余件。

  据悉,2009年以来,哈尔滨市检察机关把检察开放日作为提高检察工作透明度,促进检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体现司法为民、司法公开,密切联系群众,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自觉接受社会各届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把“检察开放日”活动做到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