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突出特色新增亮点 中国雪乡擦亮龙江冰雪旅游名片
2016-12-08 13:51:41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荣涛 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7日讯(杨荣涛 记者 孙晓锐) 6至7日,中省直主要媒体“冰天雪地·醉美龙江”主题摄影森工报道组一行来到大海林林业局雪乡旅游风景区实地采风。采访团成员通过细致、深入的采访,全面见证大海林林业局以生态旅游产业为转型主导产业的发展足迹。

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成为雪乡先天的发展优势。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摄

独特的雪蘑菇。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摄

蓝天沃雪是构成雪乡的基本元素。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摄

  大海林雪乡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18.6万公顷,始建于2001年,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两线、五景区(雪乡旅游风景区、二浪河旅游风景区、太平沟旅游风景区、海浪河漂流风景区、亚雪旅游风景区)、三十余处景点的多功能旅游体系。以雪乡旅游风景区最为著名,雪乡占地面积17916公顷,积雪厚度可达2米左右,2010年雪乡景区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4A级旅游风景区,并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冬季最美旅游地、“美丽中国”十佳景区、黑龙江文化产业十大品牌、国家级旅游服务标准化单位等殊荣。

清晨静谧的雪乡。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摄

清消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清洗景区酒店和家庭旅馆备品。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摄

食品配送中心每天为景区提供各种食品饮料2000多箱。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摄

  近年来,大海林林业局充分依托丰富森林、冰雪旅游资源,确立了以生态旅游产业为转型主导产业的发展思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内生动力,推动林区经济转型发展。雪乡旅游人数2015年达56.7万人次,今年1—9月达43.5万人次,旅游从业人员达2000多人,旅游收入从过去单纯的门票收入发展为如今的“吃、住、行、游、购、娱”综合性收入。为停伐后职工转岗分流、扩大就业拓展了平台,也带动了种植业、养殖业、森林食品业的发展,使旅游业真正成为了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产业,2015年旅游产值达5.4亿元,旅游经营收入达7026万元,实现了企业增收,职工致富。

为了保护景区环境,景区坚持使用驯鹿和驴车进行备品配送。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摄

雪乡建设的全国首个冰雪房车营地。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摄

雪乡美景。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摄

  在雪乡雪韵大街上经营周大姐家庭旅店10余年的老板周长贵大姐介绍说,2001年的时候全家收入不足一万元,如今仅靠经营家庭旅店这一项年收入就能达到数十万元。周大姐自豪地说,景区在优化景区环境的同时,还进一步加大了对食品卫生的管理检查,坚持食品统一配送,住宿备品统一清洗消毒,还加强了针对景区服务人员的培训工作。如今,到雪乡观光的游客越来越多。大家都说这里不但景美,人更美。

雪乡破晓。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摄

雪乡雪韵大街夜景。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摄

亚雪公路两侧风景如画。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摄

  据了解,今年雪乡管委会制定了车辆、家庭旅馆、经营服务等方面的18项管理规定,完善了9项应急预案,成立了旅游管理工作办公室,实行每日动态巡查,建立了雪乡“黑名单”、“红名单”投诉举报奖励机制,形成管理力量整合统管、管理信息互通共享、行政执法协调联动的监管机制。管委会与经营业户签订了《家庭旅馆经营责任状》和《服务承诺书》,收取了质量服务保证金,从根本上遏制和杜绝景区经营业户不当经营行为的发生。对景区所有经营收费项目的价格进行审核和限定,上报到物价、旅游部门进行备案,要求景区所有经营收费项目明码标价,进行公示,公开投诉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夜晚的雪乡梦幻乐园。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摄

游客在雪乡拍照留念。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摄

周大姐一家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摄

  同时,景区引资2100余万元合作建设了占地近8000平方米的全国首个冰雪房车营地,引资1704万元新建雪乡文化展览馆4244平方米,引资4900多万元合作建设音乐酒吧1700平方米,提升了雪乡文化内涵。投资1200万元改扩建了羊草山游客服务大厅2100平方米,新修栈道3.2公里,铺设硬质化路面3.5公里,投入6570万元建设了2745平方米的游客服务中心、42900平方米的停车场、8.2公里的木质观光栈道,升级改造了13.5公里太平沟原始林旅游公路,开通了雪乡—哈尔滨、雪乡—二浪河—亚布力、雪乡—牡丹江旅游班车,全面推进了“大雪乡”全域旅游发展进程。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冰天雪地 醉美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