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冰天雪地·醉美龙江 伊春翠峦河畔银松雪柳 宛若自然仙境
2016-12-10 15:5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0日讯(记者 孙英鑫)9日,"冰天雪地·醉美龙江”主题摄影报道活动第二报道组抵达伊春市翠峦区。兴安湖水库下游翠峦河两岸所形成的雾凇景致,让人犹如步入仙境一般,雾凇、白雪、小桥流水相互映衬,给人以美的视觉享受。

薄薄一层雾气漂浮在河面上,犹如仙境一般。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薄冰、白雪、雾凇在翠峦河上融为一体。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翠峦河两岸的雾凇景致。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道路两旁的树木挂满雾凇。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伊春翠峦河畔景色。东北网记者孙英鑫 摄

  9日清晨,记者漫步于翠峦河两岸的河堤上,此时寒风拂面,河面被团团雾气围绕,河中的青石上落满了皑皑白雪,河水在薄薄的冰层下顺着河道肆意流淌,河两岸的枫树和柳树上,早已挂满了晶莹洁白的雾凇,延绵10余里。在山顶朝阳的映射下,犹如银色的丝带一般,伸向远方。

  当地一些摄影爱好者告诉记者,雾凇俗称树挂,是北方冬季可以见到的一种类似霜降的自然现象,它是由冰晶在温度低于冰点以下的物体上形成的白色不透明的粒状结构沉积物。

  据了解,翠峦河雾凇的形成主要在每年的12月至次年的2月间,兴安湖水库里的水从发电站排出时,水温在4摄氏度左右。这样,大量河水流经下游的时候,非但不结冰,而且河面上总是弥漫着阵阵雾气。每当夜幕降临,气温下降到零下30摄氏度左右时,这雾气便随风飘荡,涌向两岸,笼罩在河堤两侧。这蒸腾的雾气,慢慢地,轻轻地,一层又一层地给松针、柳枝镀上了白银。最初像银线,逐渐变成银条,最后河岸两侧全都是银松雪柳了。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冰天雪地 醉美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