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桦南精准帮扶打好产业扶贫牌
2016-12-12 12:26:54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2日讯 今年,桦南县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准识别、精准施策,通过千名干部下基层内引外联找项目、谋思路,产业扶贫整村推进等多种措施,许多贫困户相继脱贫。

  在梨树乡民主村蔬菜大棚基地,由于近期大风降雪频繁,为防止大棚受损,担任这个村第一书记的桦南县人社局纪检委书记祝庆军正带领蔬菜合作社部分社员清理大棚外的积雪,对大棚进行苫盖和加固。祝庆军担任民主村第一书记后,根据村实际情况,多方走访联络,与村两委确定了利用闲置育秧棚发展蔬菜棚室二次利用的扶贫策略。

  正在与大家一起劳动的民主村村民张金龙因病致贫多年,通过帮扶,他加入了合作社,对水稻育秧大棚进行二次利用。他说:“我一共种植了3栋大棚,1栋角瓜、1栋黄瓜、1栋小辣椒。今年菜价高,我的收入也挺好,3栋大棚收入一万多块钱,实现了当年脱贫。”

  祝庆军说:“今年年初,我们通过省纪委协调扶贫资金60多万元,带动我们村43户贫困户参与蔬菜大棚种植,主要种植圆葱、西瓜、香菜等棚室经济作物。48栋大棚在二次利用期间实现经济效益达17万元,实现户均增收4000元。”

  今年,民主村以绿泽水稻合作社、景茂蔬菜种植合作社为依托,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年实现增收288.16万元。

  “我们民主村有一个精准扶贫攻坚‘作战图’,357户贫困户都在这个图上,经过三年努力,一部分已脱贫,还有118户等待脱贫。我们将充分利用产业建设带动他们脱贫,在2017年年底将实现全部脱贫。”梨树乡民主村党支部书记孟凡梅为贫困户规划着未来。

  为精准找到“穷根”,桦南县年初结合“双走进”活动,从139个机关事业单位精选出2977名党员干部,分别与192个行政村的3000多贫困户“一对一”“面对面”结成帮扶对子,一户一策制定帮扶计划。围绕市场需求,引导贫困户大力发展紫苏、白瓜、食用菌等经济作物,发展棚室蔬菜、畜牧业等产业项目。为贫困户解决春耕物资、协调贷款、生产生活等实际难题上千件。2015年桦南县通过争取国家产业扶贫资金1000万元,在土龙山镇兴中村成立了安泽养驴专业合作社,其中入股农户中一半以上是贫困户,现在肉驴已经陆续出栏,每天都有客商电话咨询收购事宜,预计年底将出栏一百头,每年贫困户在这个项目中可实现户均增收3500元。

  下一步,桦南县将进一步加大农业转方式、调结构力度,通过发展林下经济、特色种养殖等方式,力争全县6.3万农村贫困人口三年内全部脱贫。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