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寒假临近 新学期教辅材料成“畅销书”
2016-12-16 11:13:23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于群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6日讯 说起寒假,对于齐齐哈尔很多学生来说并没有多少闲暇时间。为了能够尽早地学习新学期的课程,不少学生已经开始为下一学期“打底”了,而下学期的教辅材料也成为了眼下各大书店的“畅销书”。寒假临近,“赶紧来买下学期的教辅材料,先学起来。好让孩子下学期上课轻松点。”“别人都在学,我们也不能落下”……不少家长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笨鸟先飞”“提前预热、囤货”家长们已经忙着给他们买下学期的教辅资料了,由于,新学期的教科书还未在市面上发售,孩子们新学期的教材则多是向学长们借用。用一位家长的话说,孩子学习就像烧水,烧热后歇火,凉了再烧就费劲,不如趁热加把柴。

  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三区多家考试书店了解到,部分初、高中学科新学期教辅材料出现断货现象,一些新学期的教辅材料可谓“一书难求”。一位书店柜员告诉记者,这两天书店销售量很高,不少学生已经开始“抢购”新学期练习册,小学和初中的教材询问的最多,一些学科练习册前几日就已经卖断货了,这两天正在忙着补货。

  一位正在书店挑选练习册的学生家长王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给孩子找的寒假补课班老师这两天通知要预习下学期的课程,今天上午我已经跑了几家书店,由于还没到下学期教材普及的时候,只能向同事家的孩子借书。采访中,不少学生和家长都觉得书店库存新学期练习册比较少,很难买到自己想要的新学期教辅材料。

  为什么新学期教辅材料会难买呢?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每年临近寒假,去年进货剩余的库存很快就卖光了。按照惯例,每年新书的发放都是在正式开学前几天,新学期教材这时间并没有发售。而寒假假期补课却让新学期教辅材料销售的旺季提前。家长们抱怨新学期练习册难买,可是作为商家,考虑成本核算,不可能有太多的库存。另外,近年来教材变化较大,配套练习册种类太多,为了防止造成积压、浪费,书店的备货一般不多。

  对于学生和家长们的超前补课或预科,市恒昌中学张莉老师认为,这种方法并不适合所有的学生,提前补习下学期课程,反而有可能会影响部分学生在新学期的正常学习。学生提前掌握了知识要点,会造成上课不专心、不认真的现象。“适当的预习新课是可以的,但在假期中根据自己情况查缺补漏、巩固已学知识才是最重要的。”张老师说。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