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全民上冰雪搅热龙江"冷资源" 从百万青少年到千万龙江人
2016-12-19 10:24:1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曹曦 王天月 衣春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2月19日讯 “嚓……”伴随冰刀摩擦地面的声音,胡文瀚晃过了防守队员,直接面对门将。他深吸一口气,用力挥出冰球杆,球杆和冰球碰撞发出清脆的声音,冰球以极快的速度飞进了球门。

  伴随着这粒进球,齐齐哈尔二马路小学冰球队获得了2016全省中小学生冰球锦标赛U12组冠军,而年仅11岁的胡文瀚也凭借着精彩的表现荣获锦标赛最佳前锋称号。

  根据省教育厅的统计数字,我省每年像胡文瀚一样参与冰雪活动的青少年已经达300余万人次。而省政府最新出台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则希望以此为基础,让全省2000万人口参与到冰雪运动中。

  “让更多的龙江青少年和普通百姓参与冰雪运动,不仅关乎健康,更关乎到我省未来冰雪产业发展。”哈尔滨体育学院冰雪运动科学研究所主任李兴洋说,“我省应在继续发展以旅游观光为主的冰雪产业的同时,进行一次冰雪产业的‘供给侧改革’,为本地百姓和外地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冰雪产品和更有品质的冰雪服务。而扩大冰雪运动的群众基础,无疑为我省冰雪产业转型升级增加了‘内需’。”

  百万青少年上冰雪

  提升身体素质培育冰雪市场

  “速度再快点!你们不要满足于这次省赛冠军,你们的目标应该是在全国比赛、世界比赛中展现实力。”齐齐哈尔二马路小学冰球教练崔志楠不断为训练中的小冰球队员们鼓劲。

  小队员们逐渐加快了滑行速度,而胡文瀚无疑是其中最快的一个。虽然还只是小学生,但胡文瀚却已经是一名“老”运动员了,他在上海杯国际少儿冰球U8组的邀请赛、青岛杯国际少儿冰球U10组的邀请赛、北京国际冰球U12组的邀请赛、黑龙国际冰球U12组的邀请赛等国际国内赛事中都有上佳表现,多次获得“最佳运动员”称号,并多次代表齐齐哈尔小冰球队员赴美参加比赛。

  胡文瀚笑着告诉记者,“我爸爸以前就是冰球运动员,现在还是冰球教练员,这让我在很小的时侯就爱上了冰球。刚开始打冰球时,我身体不是很壮实,性格也挺腼腆,但是经过和小队友们一起在冰上跑跳、一起刻苦训练、一起参加比赛,我变得更坚强,也越来越开朗了。”

  NF影像管家工作室为客户拍摄的冰雪影像作品。

  如胡文瀚所说,冰球等冰雪运动对孩子的身心有着十分积极的影响。崔志楠说,“北方的冬天很冷,但青少年室外活动仍非常必要。冬练‘三九’这句谚语说的就是冬季参加各项体育活动的好处,不仅能锻炼身体,增强体质,预防疾病,还能淬炼不怕严寒的坚强意志。”

  二马路小学冰球队可谓历史悠久,始建于1957年,先后为国少队培养队员85人,有47人进入复旦大学和北京体育大学等高校学习。受此影响,二马路小学的学生和家长对参与学校的冰雪运动热情很高,多年来学生上冰率都超过90%。

  二马路小学正是我省近年来开展“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的缩影。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教育系统扎实推进大中小学冰雪体育运动,将冰雪体育课作为地方和校本课程重点建设,全省共有3030所学校开设冰雪课程,让每个学生都能掌握一至两项冰雪运动技能。全省创建了77所冰雪体育基点校,并浇筑冰场1637个,利用天然冰场149个,每年参加“上冰雪”活动的学生达300余万人次。

  在我省经济学者马丽萍看来,每年300余万人次的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将为我省培育冰雪消费市场产生巨大的作用。她认为,这些青少年哪怕只有1/10成为冰雪爱好者,也将为我省发展冰雪产业提供巨大的消费能力。这些懂冰雪的学生,在未来也能成为支撑我省冰雪产业发展的从业者。

  冰雪运动走出校园受益人群从百万到千万

  “这就是‘冰嬉’,是我国北方一项传统的体育活动,是清代宫中流行的众多冰上活动的统称,它既是娱乐活动,也是军事操练,类似于冰上运动会……”13日下午,黑龙江大学冰场上,十几个穿着清朝服装的学生踩着冰刀,随着体育教师的口令,不断变换着队形,进行着精彩的冰上表演。而观看这场表演的,除了上体育课的黑大学生外,还有当天下午不上课附近的中小学生,以及家住附近的冰雪爱好者。

  黑龙江大学体育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特色冰上课“冰嬉”是学校体育部和满语研究所共建的一门选修课,希望学生可以在进行冰雪活动的同时,了解龙江历史文化。同时,这也是黑大将校园冰雪活动推广向社会的尝试之一。

  黑大地处哈市较为繁华的路段,建筑用地十分紧张,但学校始终保留着6000平方米的冰场用地。学校要求大一本科生7000余人全部要上滑冰课,除课程外,每年学校都会举行“冰雪嘉年华”等活动,校体育部每年还会举办雪地足球赛和速滑比赛,丰富的冰雪活动满足了大学生冬季户外运动的需求。

飞雪滑雪俱乐部培训的小学生正在进行单板滑雪。

  “近年来,黑大还试图将丰富校园冰雪体育活动向社会推广。虽然推广受限于人力、物力、场地,又局限在学校周边范围内,但我们希望能为更多的人服务,助力龙江的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黑大体育部主任郭金丰告诉记者,学校的冰场全天都会对外开放,除了满足校内学生使用外,还会为附近社区和中小学提供服务。

  哈尔滨市清滨小学校、哈尔滨市第一六三中学校和哈尔滨市第五十四中学校的师生都接受过黑大体育教师的滑冰专项培训和雪地足球教学。其中“大手牵小手”活动,让清滨小学冰上课效果有了很大的提升,受到校方和学生家长好评。在业余时间,黑大体育部教师还会走进黑大周边社区,为冰雪运动爱好者,尤其是青少年提供冰上运动培训。

  “我们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也得到了很多。”黑龙江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不但提高了学校的影响力,也让学校的冰雪资源实现了共享,“更重要的是,我们成为了校内冰雪活动走向社会的桥梁,这将为龙江、为黑大孕育冰雪人才,增加冰雪产业的群众基础。”

  省教育厅近年来也通过举办各个级别的冰雪赛事,向社会推广冰雪活动。我省教育部门明确要求各地市组织中小学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冰雪竞赛活动,各县区、学校每年举办至少一次冰雪运动赛事。仅在今年,我省就举行了全省中小学生冰球锦标赛、中俄青少年冬季运动会、全省大学生雪雕比赛等10余项省级以上赛事。

  这些冰雪赛事极大扩大了冰雪运动的影响力,提高了家长和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不少家长正是在陪伴孩子参赛的过程中,自己也成为了冰雪活动爱好者。

  扩大冰雪市场内需

  提升培养冰雪人才层次水平

  校享是上海一知名高校的博士毕业生,2015年,他从上海回到哈尔滨,与从北京回到哈尔滨创业的硕士毕业生张兆鹏共同创办了NF影像管家工作室,进行个性化影像服务。

  2016年,看着300多万龙江青少年玩冰嬉雪,作为工作室顾问的校享发现了新的商机——冰雪影像服务。张兆鹏与创业团队根据我省冬季的光线特点和热门旅游景点,改良了摄影摄像设备,设计了多种产品和服务。

  由于扎实的影像制作水平和良好的营销能力,新商机变成了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龙江冰雪为这支年轻的创业团队带来了不菲的收入。

龙江百姓在凤凰山嬉冰玩雪。王振良 摄

  实际上,我省通过组织引导高校学生推广冰雪运动、开发滑雪视频课程、打造冰雪运动俱乐部、提供冰雪相关服务,极大激发了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冰雪项目成为了我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新风口。

  “黑龙江冰雪资源丰富,但我们绝对不能就此满足,必须用‘冰雪+’思维继续深耕冰雪资源。”校享说。

  校享继续解释说,所谓“冰雪+”,就是把龙江现有产业与冰雪相结合,“就像把所有产业用互联网思维重新改造一样,龙江的传统产业完全可以结合冰雪资源进行升级。”

  李兴洋最看中“冰雪+服务”,他说,这个服务特指专业的冰雪运动服务。

  “我省一直是冰雪大省、强省,但随着2022年冬奥会落户北京市和河北省,两省市在冰雪基础设施方面有较大提升,这对我省冰雪运动市场尤其是滑雪市场,造成了一定影响。”李兴洋告诉记者,他在北京和河北省进行调研时发现,受新建滑雪设施和配套设施的吸引,很多南方冰雪运动爱好者尤其是滑雪爱好者,开始选择距离较近的北京和河北,我省应该重视这个现象。

  “黑龙江的冰雪优势是什么?冰雪旅游是其中之一,我省可以在提供滑雪服务的同时,让游客沉醉于美丽的冰天雪地中。但我省更大的优势是拥有专业的冰雪运动人才。相比硬件设施,滑雪爱好者更重视专业教练的指导服务,如何培养更多的冰雪运动人才,并让他们投身于运动服务工作,用‘软实力’去对抗新设施,是我省应该思考的问题。”

  实际上,我省一直着力提升培养冰雪人才层次和水平,2015年成立了黑龙江冰雪职业学院,并在哈尔滨体育学院冬奥中心的基础上筹建中国冬季奥林匹克学院,推动我省冰雪运动人才培养,加强冬奥会及我省冰雪体育师资储备,这些都将成为我省冰雪运动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李兴洋还告诉记者,北京从这几年开始尝试“政府+高校+中小学+俱乐部”的方式进行“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培育未来的冰雪消费市场。“在北京,中小学建设冰场和雪场难度较大,而很多社会上的冰场和雪场又因为价格较高,经常处于闲置状态。通过政府购买俱乐部的雪场资源,再以较低价格提供给学校,同时通过政策或资金引导高校冰雪教学资源进入中小学,这不但能让学生享受到更优质的冰雪资源,接受更专业的冰雪运动指导,也能让学生和家长更愿意参与冰雪运动。俱乐部或雪场也因此有了稳定的客源,高校有了实践平台,政府也能更好地实现全民健身的目标。”

  李兴洋认为,我省可以借鉴这样的方式,在推动龙江2000万人上冰雪的同时,扩大省内冰雪消费市场。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