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创新理念发展冰雪产业 访双鸭山市市长宋宏伟
2016-12-21 14:35:2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晓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2月21日讯 双鸭山市市长宋宏伟在谈到冰雪产业时谈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冰雪经济的安排部署,双鸭山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创新发展冰雪产业,努力把“冷资源”加快转化为“热经济”。

  一是制定冰雪产业发展规划。坚持规划引领,聘请国内一流专业团队结合双鸭山市地理区位、自然资源、人文特点,着眼于冰雪产业市场需求和未来发展趋势,科学编制冰雪产业发展规划,明晰产业定位、产业布局、项目建设重点,完善工作机制、保障措施,推动双鸭山市冰雪产业与周边地区差异化、特色化、精品化、优势化发展。

  二是加快冰雪产业项目建设。充分考虑消费半径、消费目标人群,实施和谋划一批双鸭山市有供给优势、有市场消费需求、社会资本建设的中高端冰雪产业项目,打造冰雪产业品牌型项目。借助国家4A级景区——青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资源和硬件资源,新建的青山滑雪场、冰雪乐园已经启幕。与深圳市合作共建的集冰球、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等项目于一体的深双冰上运动中心即将投入运营。

  三是推动冰雪产业融合发展。与旅游产业相融合,把春季赏花游、夏季湿地游、秋季山色游与冬季冰雪游有机地结合起来,抓好冰雪旅游特色景区景点建设,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力求游不断线、景不断链。与体育产业相融合,谋划实施一批以冰雪产业为支撑的体育产业项目及配套项目。与教育普及相融合,推进冰雪体育运动项目进校园、进课堂,培养冰雪运动爱好者、潜在消费客户群、冰雪产业发展骨干。与文化活动相融合,谋划好以冰雪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和创意活动,赋予冰雪产业以文化内涵、时代气息。

  四是营造冰雪产业发展氛围。坚持发展竞技性冰雪项目与群众性冰雪运动、冰雪活动并举。在发展竞技性冰雪项目方面,立足全市冰雪基础设施,筹划举办全市性、区域性的冰球比赛、速滑比赛、滑雪比赛、冰上马拉松比赛和国际冬泳交流赛等,以冰雪竞技体育水平提升,带动冰雪产业加快发展。在群众性冰雪运动方面,强化组织推动和群众发动机制,推进全民上冰雪特别是青少年上冰雪机制化、常态化,使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成为推动冰雪运动蓬勃发展的践行者。在群众性冰雪活动方面,谋划开展好冰上亲子运动汇、冰上趣味项目大比拼、冰雪湿地探秘、冰雪森林越野,以及雪地风筝、足球、拔河、健美操、徒步等趣味性、参与性、健身性强的活动,形成玩冰乐雪浓厚氛围,夯实冰雪产业发展群众基础。

  五是强化冰雪产业市场营销。用好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平台,以冰雪表现形式生动推介“中国黑土湿地之都·双鸭山”黑土湿地秀美风光的同时,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运用新媒体和“互联网+旅游”、“互联网+冰雪”等新模式以及手机客户端,形成立体化的营销格局,全方位展示双鸭山市冰雪产业发展内在潜力、冰雪项目独特魅力、冰雪运动浓厚氛围,吸引目标客户群、潜在客户群到我市消费冰雪,推动冰雪产品由“做得好”向“卖得好”转变,加快把冰雪产业打造成助推双鸭山市转型发展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