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肇州经济开发区:盐碱地上的工业“新星”
2016-12-28 09:05:5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2月28日讯 百森公司拥有全球最高速的饮用水生产线、国内最先进的灌装设备,汇聚了全国业内顶尖专家。中升集团肉羊繁育、养殖、加工一体化项目,规模为全省之最。兴和公司建成年加工2.5万吨蛋品深加工产业园、年存栏150万只标准化蛋鸡养殖园区,正在向全国最大、世界领先的蛋鸡养殖、加工一体化产业综合体迈进……

  在一片盐碱地上崛起的肇州经济开发区,如今涌现、集聚了一批堪称行业巨擘、影响我省乃至全国农产品加工产业格局的大企业、大项目,它们如同一颗颗工业“新星”,承载着黑土地的希望。

  深耕“原字号”“龙头”当先锋

  近年来,肇州紧紧围绕“深度开发原字号”,以绿色食品加工为主导产业,举全县之力建设经开区,走内生型经济发展之路。

  2010年,肇州县辟建经开区,规划总面积20平方公里,现已开发建设面积7平方公里,基础设施达到“七通一平”标准,污水处理厂、物流园等配套服务设施齐备,正在规划增建变电站和集中供水、供气、供热、垃圾处理厂、小微企业创业基地等项目,持续提升承载力,为产业项目的引进和高水平发展夯实基础。已入驻绿色食品、生物科技等企业61个,其中建成、投产41个。截至2015年末,肇州经开区有规模以上企业32家,成功培育国家、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家。与中国农大、吉林大学、江南大学、东北农大、八一农大等院校签署合作协议26个,成功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家,获批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授权专利21个,与省轻工科学研究院共建国家食品企业质量安全检测技术示范中心1个。在“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原料基地+专业农户”的利益共享机制下,形成粮食、肉牛、生猪、禽类、蛋品、肉羊、果蔬等产业链条,具备了年加工粮食100万吨、屠宰生猪100万头、肉牛20万头、肉羊100万只、肉鸡3000万只、商品鹅500万只的生产能力,实现了产业上下游高效吃配、农畜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发展。先后被认定为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园区、省级绿色食品重点推进园区、省级经济开发区,晋级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级农畜产品深加工示范区。

  打造优良环境,为经开区发展保驾护航。县委县政府立下“军令状”:绝不向企业推销一颗钉子、一块砖头。建立“五定六保”项目推进机制,每名处级领导负责一个具体项目,每个重点项目享受全程服务、专人帮办。建立行政服务中心,项目审批“一站式”办公,环保、土地、公安、工商等部门一路“绿灯”。百森食品总经理刘国军感言:“这么大的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仅用了8个月时间,堪称奇迹。”天津中升集团董事会一致同意追加投资,一条龙建设肉羊繁育、饲料加工、饲养、兽药生产、屠宰加工产业化项目,董事长董泽武说:“我们就是冲着肇州的发展环境来的。”

  2015年,肇州经开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8亿元、税金1亿元,直接带动就业3600人。截至2016年11月末,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8.3亿余元。园区建成项目全部达产,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税收12亿元。

  项目“高大上”“新星”挺腰杆

  黑龙江兴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累计投资5亿元,建成年加工2.5万吨蛋品深加工产业园和年存栏150万只标准化蛋鸡养殖园区,年实现产值3亿元、利税5000万元,成为全国蛋品加工业的“主力军”、全省蛋鸡产业的“领头雁”。建有占地67万平方米、存栏150万只蛋鸡的标准化养殖园区,被认定为国家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饲养设备采用日本全自动化蛋鸡生产线。建成占地7.5万平方米、年加工2.5万吨鲜蛋的蛋制品加工园区,关键设备全部从丹麦引进,工艺设计、技术指导由江南大学负责,全程自动化生产,蛋粉各项指标达到欧盟标准。与江南大学、东北农大、八一农大等高校实行“产学研”一体化合作,组建省级蛋品工程技术中心,获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蛋品加工技术,从美国聘请专家团队,组建国际标准的蛋品加工研发应用中心,产品出口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计划投资11亿元,2017年建设10万吨/年蛋品深加工全产业链项目。全部达产,年可实现产值30亿元、利税5.7亿元,挺进全国最大、世界领先的蛋鸡养殖、加工一体化产业综合体。

  黑龙江百森饮料有限公司集制罐、食品、饮料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是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植物蛋白饮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配套东北三省唯一一条由台湾引进的最先进全自动制罐生产线,生产速度和产品质量国际领先。利乐包产品灌装设备采用国内领先的生产线2条,八宝粥及三片罐饮料采用台湾生产、国际一流的全自动灌装生产线,水生产线引进国际最高水准的美国BW膜元件,PET灌装生产线选用国际速度最快、生产效率最高的吹灌旋一体机。利用肇州优质糯米、黑豆、芸豆、红豆、黏玉米等农副产品,生产系列营养健康八宝粥,同时生产果汁、蛋白饮料、饮用水等产品。2016年,公司生产包装饮用水25万吨,果汁和蔬菜汁类饮料2.5万吨,实现工业产值3.2亿元、利润3200万元。此外,丰收集团年生猪屠宰加工能力达到100万头,中升100万只肉羊项目将建成全省最大的肉羊繁育、养殖、加工一体化项目,年10万吨托古杂粮深加工项目产品走向全国,小米打入人民大会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