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大兴安岭:科技创新为转型发展添动力
2017-01-01 07:41: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闫捍江 刘大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月1日讯 年终岁尾,冰天雪地的大兴安岭地区处处涌动着科技驱动发展奋进的热潮。

  走进大兴安岭农林科学院脱毒马铃薯种薯组培室,一尘不染的全日光温室里,工作人员小心翼翼摆放着秧苗,一排排嫩绿的秧苗在阳光下生机勃发。这是大兴安岭发挥林区冷凉气候优势,与中国农科院等国家级马铃薯研究开发机构联合开展马铃薯专项研究,集中力量,破解马铃薯发展的技术难题,开创了脱毒马铃薯产业化道路。目前这里已为全国需求区提供了早大白、尤金、中薯1号、中薯5号、213、克新13号等10余个优良品种,效益十分可观,科技创新使小土豆发展成为大产业。

  2016年年初以来,大兴安岭地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明确“向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要发展”,“强化创新链和产业链、创新链和服务链、创新链和资金链对接”的思路,为林区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确定了方向和路径。大兴安岭全力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着力提高科技供给能力,加快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在支撑生态建设、引领产业升级、服务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为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吹响了科技支撑转型发展的号角。

  据大兴安岭地区科技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十二五”以来,全区获得国家专利授权654项,有70个项目获国家、省和地区科技进步奖,鉴定科技成果84项,申请专利964件。2016年圆满完成了省政府“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年度考核指标。截至2016年11月底,全区当年新注册成立科技型企业19家,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6家,均提前超额完成省下达的考核目标。高新技术产值实现3.55亿元,工业增加值1.15亿元。

  聚焦重点加强合作为产业发展添动力

  近两年来,大兴安岭主动适应林区转型发展新常态,先后与中科院长春分院、黑龙江

  省科学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中国林科院、东北林业大学等40余家高校院所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攻克了一批制约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研发了一批附加值较高、市场潜力较大的创新产品。创新发展“六大产业”,深入实施“三大工程”,着力营造“两大环境”,是大兴安岭地委、行署推进林区转型的重大部署。在开展科技创新过程中,他们以此为重点,在生态建设、产业发展中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在新技术、新品种、新方法试验示范推广应用工作上下足功夫。

  大兴安岭先后建立科技示范基地25个,推广新技术56项,开发新产品50余种。制定了蓝莓、食用菌、道地药材等种植养殖技术规程8项,与内蒙古自治区森工部门共同编制的《森林抚育技术规程》上升为国家行业标准。大力推进互联网信息技术,在全省第一家推出了旅游公共服务兴安智慧游APP,全区教育信息化“三通工程”建设初步完成,地区医院与北京301、上海瑞金、哈医大四院开通了远程会诊,建区以来首次开展了恶性肿瘤放疗技术。推广了马铃薯大垄密植高产栽培、黑木耳吊袋栽培、松杉灵芝原生态栽培和瓜果悬挂栽培等先进适用技术。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优质种薯远销全国21个省,被全国马铃薯专业委员会命名为“种薯之都”。

  搭建服务平台强化创新意识着力培育科技型企业

  近年来,大兴安岭通过科技项目引导、成果鉴定、成果转化等方式扶持与推动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促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培育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科技型企业。

  大兴安岭林格贝、神州北极木业和超越等企业,通过加强科技研发,逐渐成长为行业创新的佼佼者。林格贝公司经过10多年的创新、研发,蓝莓花青素等野生植物有效成分萃取技术居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已经成为全区生物医药业的领军型企业。神州北极木业通过强化研发,获得各类专利23项,成为我国木结构建筑行业的龙头企业。

  为更好地培育科技型企业,大兴安岭深入落实省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培育科技型企业45家,产值1000万元以上企业18家,高新技术产业累计实现产值30亿元,年均增长13.3%。林格贝、神州北极木业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绿源蜂业等2户企业被授予全国知识产权试点单位。北奇神药业、北极冰蓝莓酒庄等8户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9个林业局通过了森林经营和非木质经营认证。蓝莓、食用菌、蜂蜜、坚果等4大类62个产品获得了中国森林认证委员会批准的“大兴安岭”独特标识。与哈尔滨医科大学、省科学院、东北林业大学等20家高校、院所进行合作,推动产学研合作项目22个。

  培育科技型企业,还要搭建好平台。大兴安岭全力推进全民创业电商产业园、大学生创业基地等2个科技企业孵化器全面建成。目前,2个孵化器孵化总面积4200平方米,在孵企业26家。依托中科院合作打造的大兴安岭中科众创空间建成并投入使用,已利用中科院技术成果初创4家科技型企业入孵众创空间,并与哈尔滨股权交易中心合作建立大兴安岭中科众创空间股权孵化基地已获授牌,5家企业上市挂牌。

  同时,他们还积极推进互联网+销售,地县两级电商产业园孵化了127个企业,不仅实现了2个多亿的销售收入,而且安置了700多人就业。

  强化激励破除障碍大力聚集创新人才

  大兴安岭地处偏远、人才匮乏,为此,大兴安岭出台了《关于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激励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政策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支持政策、支持对象条件、奖励拔尖人才、培育人才体系等内容,极大地激发人才活力。实施重点人才项目资助扶持计划,扶持与林区重点产业项目、重点民生工程、重点科技研发相关的人才项目。每年有计划地扶持1至3个创新创业团队,支持3至5名创新创业带头人。

  创新“引才”举措,为林区带来了新的人才引力。据了解,目前,按照新的政策,大兴安岭地区已累计兑现硕士研究生安家费、柔性引进各类专家补贴439万元。累计引进大专及以上毕业生700多人,其中硕士研究生74人。通过专家挂职、技术合作等方式,柔性引进生物医药、矿业等各类专家学者365人次,7名省级专家挂任科技顾问等职务。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张伯礼、黄璐琦,作为生物医药业高级顾问,重点推进北药深加工及产业链条的延伸。

  2016年,大兴安岭地委、行署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和推进力度前所未有。为动员全区上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最近,召开全区科技创新暨人才工作会议,进行系统部署,掀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专门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促进加快转型发展的意见》,并隆重表彰了一批全区创新突出科技型企业和创新突出科技带头人,并给予前所未有的重奖,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全区广大科研人员。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