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黑龙江"冰雪季"1854场文艺演出 演绎冰天雪地里的故事
2017-01-10 10:5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0日讯(记者 许诺)深厚的冰雪文化、精彩的龙江故事、炫酷的冰上杂技、畅爽的艺术盛宴……在3月20日冰雪季结束前,由黑龙江省文化厅策划组织的以“冰天雪地”为共同主题的文艺演出共计1854场。这些日均超过20场的演出搅热了黑龙江的冬季,让“猫冬”的人们动起来,让往来的客人“嗨”起来。

  演出融入冰雪元素 演绎冰天雪地里的故事

  此次“冰雪季”由省文化厅策划组织,以“冰天雪地”为主题,包括交响乐、民乐、杂技、京剧、评剧、龙江剧、儿童剧、歌舞、曲艺、二人转等多种形式。

  《四季畅爽 龙江冰秀》演员表演抖空竹。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通过杂技的惊险、舞蹈的华美、优雅或雄壮的音乐,充分利用冰雪艺术元素,配合声、光、电的完美运用,勾勒出冰雪世界的神奇炫幻,让观众在观赏演出中邂逅梦中那段美轮美奂的冰雪奇缘。冰上杂技、冰上特技、冰上魔术的“炫酷”表演,冰上高跷、蹦床、钻圈、绳技、花盘等高难度动作,是黑龙江省杂技团的“独门绝技”,他们打造的《四季畅爽龙江冰秀》已成为黑龙江冰雪文化旅游演出代表作,预计在“冰雪季”期间在全省演出100场。

  京剧“名角”汇聚一堂。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黑龙江省京剧院让冰城观众品味国粹,推出了《龙凤呈祥》、《穆桂英》等传统曲目,邀约票友们同台演出,一段段耳熟能详的经典剧目轮番登台,一曲曲脍炙人口的传统戏曲唱段接连上演,勾起戏迷们的无穷回味。京胡艺术家宋士芳,月琴演奏家冯少先父子,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评剧表演艺术马惠民,歌唱家莫华伦、张英席、王莹、牟玄甫、王邵梅、刘和刚、于乃久等亮出自己的看家本领,演员们秀唱功、亮身段,再现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经久不衰的迷人魅力。

  十国艺术家助阵冰雪文化季 黑龙江变身国际大舞台

  “冰雪季”期间,美国费城节日交响乐团、匈牙利国家交响乐团、意大利热那亚卡洛·费利切歌剧院、维也纳管弦乐团等汇集众多世界顶级艺术家,携着浪漫的北美风情扑面而来,将给观众带来堪称世界一流的精彩演出。

  观众沉醉于歌舞艺术、戏曲艺术与杂技艺术完美结合的视听盛宴中。演出地点包括省直院团剧场、哈尔滨市直院团剧场、哈尔滨音乐厅、红博马戏城、老会堂音乐厅、哈尔滨友谊宫、道里区文化宫、哈尔滨大剧院等场馆。

  驻场演出全省覆盖 演出数量同比增长164%

  据黑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綦军介绍,近几年,黑龙江省掀起文化惠民的活动热潮,并不断将冰雪元素注入到艺术创作中。省文化厅依靠冰雪文化,于2014年策划启动了首届“欢乐冰城”冬季驻场演出活动,共演出653场,观众超过66万人次。2015年至2016年“欢乐冰城”冬季驻场演出,共演出700余场,观众80余万人次。此次2016-2017年度“欢乐冰城”系列驻场演出,预计演出1854场,同比增长164%,观众将超过百万人次。此次冬季驻场演出的特点是全省铺开,此外,不仅省直和哈尔滨重点文艺院团全员参与,同时,也融入了民营院团的加入,演出内容涵盖更加广泛。

  綦军介绍说,本次系列演出突出冰天雪地主题,围绕文化与旅游相结合。文化既是发展冰雪经济的主要内容,又为冰雪旅游营造氛围,黑龙江积极探索用文化杠杆撬动旅游等相关产业,以“文化复兴”助力经济振兴。通过百天上千场的文艺演出,将冰天雪地的黑龙江刻画出炫丽多彩的艺术符号,为赏冰玩雪的游客奉献一道道精美的文艺盛宴,为黑龙江省的冬季旅游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下一步,省文化厅将继续营造文化氛围,刻画文化形象,推动冰雪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在重点抓好以哈尔滨为中心的驻场演出同时,指导抓好漠河、雪乡、五大连池等重点旅游景区的演出,谋划创排更多彰显时代精神、展现黑土文化风采的优秀作品。

  这个冬季,1854场演出,一个个娓娓道来的冰雪故事,倾情演绎龙江冰雪文化,将使黑龙江绽放出璀璨的冰花。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冰天雪地 醉美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