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依托牡丹江市丰富水体资源 打造"江湖旅游走廊"
2017-01-11 09:29:41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曲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声音集纳

  牡丹江市水体资源丰富,尤其以镜泊湖景区为龙头,牡丹江流域为纽带的江湾、湖泊等自然资源,应把这些天然有利的自然资源整合,充分展现牡丹江市的水体资源优势。

   记者调查

  家住阳明区的李先生于去年9月份到山东探亲,说起牡丹江现今的旅游业,李先生向山东的亲戚讲述了镜泊湖的奇观异景,亲戚听后,大加赞叹,表示有机会一定来亲眼看看。李先生的亲戚表示,虽然身在异地,但对镜泊湖的“大名”早有耳闻,可对于牡丹江其他湖泊美景却知之甚少。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说起牡丹江市的湖泊旅游文化,多数人只会想到镜泊湖,这取决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自然景观,但同时也与其多年来的良好开发密不可分,牡丹江市其他水体资源也应进一步系统整合开发。

   两会对接

  资源整合 规划旅游产业布局

  市政协委员倪艳佳认为,镜泊湖北、南、中部各区域景观、资源不同,充分布局后,可突显地貌特征;牡丹江流域的江湾、河湾、湿地,历史、文化、饮食文化,以及民俗风情、健康农业等各类资源丰富多样;莲花湖渔业资源广受关注。多数市民对牡丹江市丰富的水体资源给予高度关注,认为这是牡丹江市对外宣传的代表之作,应积极开发整合。

  希望牡丹江市以具有代表性的镜泊湖为牵引,系统梳理牡丹江流域的水体资源,在突出水体资源优势的同时,也可融入当地的人文景观,从多角度层面说明,牡丹江市不仅有镜泊湖的盛景,其他湖泊资源也不容小觑,让牡丹江市丰富的水体资源成为一道景观。

   官方回应

  以镜泊湖景区为龙头 打造“江湖旅游走廊”

  市旅游委主任李宝明表示,今年牡丹江市将依托丰富多样的水体资源,规划建设以镜泊湖景区为龙头、牡丹江为纽带的“江湖旅游走廊”。通过资源整合、产业融合、品牌提升,谋划好镜泊湖北、南、中部产业布局,培育壮大镜泊湖产业集群,增强龙头带动作用,其中,北湖按照“一园两带双馆三中心”布局;南湖按照“一镇一场一基地”布局;中湖按照“一寺一观两中心”布局。积极引进国际国内顶级实力型战略投资者,借助其资金技术、市场渠道、专业化运营管理,加快景区市场化进程。

  系统梳理牡丹江流域的江湾、河湾、湿地,历史、文化、饮食文化,以及民俗风情、健康农业等各类资源,以镜泊乡、镜泊小镇、渤海镇、温春新镇、海南乡、莲花新镇、三道通镇、下城子镇、镜泊湾国际休闲度假区、峡谷村、小朱家村、响水村、石河村、中兴村、亿龙山庄、大湾村和沿江湿地公园、海浪河湿地公园为基本支点,突出特色差异,规划旅游产业布局,实施系统梯次开发。

  大力发展莲花湖渔业,积极开发观赏渔业、健康渔业和湖湾垂钓及其他休闲度假区点。充分发挥国家水上运动莲花湖训练基地的带动作用,系列开发水上运动和游乐产品。围绕荒沟电站梯级抽水、蓄能湖形成的高山叠瀑、人工天池等奇特景观,挖掘开发旅游产品。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