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黑龙江省监狱举行“双押服刑人员”见面会 “38对夫妻” 牵手团聚
2017-01-11 17:33:1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1日讯(记者 雷蕾)凛凛寒风挡不住亲情的贴心温暖,飘飘雪花遮不住亲人的思念回眸。1月10日,今年“三九”以来最冷的一天,黑龙江省女子监狱内却暖意浓浓,黑龙江省监狱“双押服刑人员”(即夫妻双方、母子均在监狱服刑)亲情帮教见面会,让来自全省13所监狱的38对服刑夫妻(其中一组包含同在监狱服刑的儿子)在狱内牵手团圆,让朝思暮想的团聚之梦变为现实。

  畅谈话心声。李炜 摄

  活动现场。李炜 摄

  团聚话相思

  活动还未开始,便让人潸然泪下。38对服刑夫妻在见面的瞬间,深埋在心底的思念、日夜牵挂的忐忑、按耐不住的激动便随潮涌般的泪水倾泻而出,啜泣声溢满整个大厅。平复情绪后,以“家团圆·温暖狱园,心连心·携手回归”为主题的亲情帮教见面会正式举行。

  会上服刑夫妻代表发言,黑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为两名服刑人员的女儿送上了500元慰问金,并与其所在家庭签订“春蕾女童”困难资助协议。随后,女子监狱、哈尔滨监狱、泰来监狱分别由监狱领导与帮教服刑人员签订了“结对子”帮教协议。

  文艺演出。李炜 摄

  为了给这次难得的见面会留下美好回忆,黑龙江省女子监狱精心准备了文艺节目。歌曲《和平年代》表达了民警对全体服刑人员积极改造迎新生,携手回归创美好的深深祝福,歌曲《诺言》表达了服刑人员对亲人、对家庭、对爱情的不悔承诺;全体帮教服刑人员手语表演的《从头再来》则体现了他们坚定信心、努力改造、相守爱情的共同心声。

  畅谈共勉励

  演出结束后,“共勉励、促新生”亲情帮教座谈会开始。座谈会上,38对服刑夫妻围坐在一起,现场暖暖的感动让他(她)们放下了紧张,卸掉了顾虑,大家畅所欲言,谈活动感受,话改造信心,用最朴实的语言表达自己最真挚的情感。

  “我与爱人已经分开六年了,2110多个日子没有见面,无数个夜里我都曾在梦里与他相见,今天终于让我美梦成真!非常感谢各级领导和警官们为我们搭建爱情的桥梁。今后我们夫妻将相互勉励,早日回归社会,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服刑人员王某说。

  道不尽的思念。李炜 摄

  服刑人员李某接过话茬:“每逢佳节倍思亲,相见时难别亦难。这次看似简单的见面,其实背后有100多天的精心准备,有300余名监狱警官的辛苦付出,有往返1500里的奔波劳顿。各位警官,你们辛苦了!”

  “都说监狱条件苦,没有人情味,可我却看到了一个充满温情的监狱,2016年我得了乳腺肿瘤,是监狱帮我治好了病,是监狱警官照顾我,让我恢复了健康,帮我树立了生活信心。今天我要和老公一起感谢你们!”服刑人员林某说完起身深深地鞠了一躬。

  互诉衷肠。李炜 摄

  话不完的团圆。李炜 摄

  除了服刑人员的情感流露,包管民警也为大家介绍每一位发言服刑人员的改造表现,在让对方爱人放心的同时,也为每对服刑夫妻送上诚挚的祝福。

  “人的一生或多或少都会犯一些错误,知错能改就是一种积极面对生活的态度,希望每对夫妻在服刑期间能够相互促进,共同进步,携手度过困境,将你们的爱情升华,待到出监时,将这份情感回报家人、回报社会!”女子监狱民警蔡晓熹说。

  相聚叙团圆

  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是牵手团圆倾诉亲情的时刻。女子监狱准备了丰盛的团圆餐,还特意制作了象征爱情甜蜜的心形蛋糕,每对服刑夫妻相拥依偎,诉相思之苦,道祝福心愿。而最开心的要数前来参加活动的四名服刑人员的幼小子女,与服刑的父母同时团聚是他们渴盼却不可求的奢望,今天他们被父母拥在怀里,充分享受着这世上最深沉、最无私的爱。

  一家人的团聚。李炜 摄

  一起吃顿团圆饭。李炜 摄

  据了解,这次“双押服刑人员”亲情帮教见面活动在黑龙江省监狱史上属于首次。活动由黑龙江省监狱管理局主办,黑龙江省女子监狱承办。省监狱管理局教育改造处、组织宣传处、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等单位领导,服刑人员家属及包括女子监狱在内的13所监狱的相关领导、包管民警、服刑人员,总计500余人参加了这次活动。

  多年来,黑龙江监狱始终把“教育人、挽救人、改造人”放在首位,在坚持原有教育内容的基础上,不断丰富教育改造形式、拓宽教育改造渠道、创新教育改造方法,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教育改造工作有了显著进步和发展。通过这次帮教活动,黑龙江监狱更进一步拓展了联合帮教空间,增强了社会资源、家庭资源对教育改造工作的助推作用,在激发服刑人员改造热情、坚定改造信心的同时,也为助力女子监狱教育改造工作健康发展、促进女子监狱安全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更为构建黑龙江监狱“大教育”工作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