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肇东:全力打造龙江最具活力的中等城市
2017-01-14 10:1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4日讯(记者 王春颖)“我们企业与伊春、龙江、依兰等市县签订了500多万袋黑木耳菌包合同,现在七八条机械化生产线正在‘忙活’,新研发的菌包采用‘棚室挂袋’立体栽培技术,比过去靠天吃饭‘露地摆放’的木耳,具有受天气因素影响小、杂菌少、保温保湿性好,而且生长出来的木耳黝黑厚实、上市早等优点,非常适合规模化生产”。连日来,肇东市冰融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王德志开始“犯愁”如何能保证订单的按期完工。

  走进位于肇东市省级经济开发区的冰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整齐的菌袋一排排、饱满的杏鲍菇一朵朵,为消费者提供了安全、绿色、健康的杏鲍菇,由“丑小鸭”变成了“金凤凰”。据了解,该公司是2013年7月落户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大园区的企业,2014年10月份开始生产杏鲍菇,由于定位准确,产品由“小打小闹”只在省内销售开始,迅速占领东北市场,成为东北最大、全省唯一一家工厂化生产杏鲍菇的企业。如今,已经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多元化企业,杏鲍菇产品畅销省内外,日产杏鲍菇5万袋,年实现销售收入9200万元,利税2100万元。去年末,冰榕科技二期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使得日产各类菌包达到10万袋,实现产量翻番。公司生产的杏鲍菇、黑木耳、香菇、茶树菇、秀珍菇、双鲍菇、滑子菇等,菌种、工艺、培养基配方在全国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通过聘请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食用菌协会、省微生物研究所、东北农业大学、省林业大学等单位资深导师进行技术指导,建立省级菌种标准化研发中心,开展相关技术研发攻关,生产并培育优质的菌种种源。依托采用国内外最先进的工厂化食用菌设备,引进美国全封闭制冷机组自动控温、制冷、加湿、灭菌等自动化智能控制系统,自动装卸筐机、自动上下架机及不锈钢滚筒式传输系统,告别了传统的栽培模式。

  近年来,肇东市按照“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发展思路,搭建“园区+集群”的三产融合发展平台,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推动传统产业规模化、特色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多元化,实现“一产更活、二产更优、三产更强”。以扶壮做强老项目、广招精引新项目、淘汰清除死项目为牵动,进一步加大投入、强化基础、完善配套,利用几年时间打造出千亿元产值大园区,加速建设粮食加工、畜牧产品加工、乳品饮品、石化、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生产性服务等七个产值超百亿产业体系“新引擎”。目前,黑龙江绿色食品大园区已落户企业123户,建成投产企业70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3户。

  “肇东生产基地是黑龙江大庄园集团最大的生产基地,现已建成了符合欧盟标准的现代化牛、羊、鹿屠宰分割、加工生产线,具备进口新西兰羊肉加工及年屠宰鹿1万头、牛10万头、羊50万只的屠宰能力,拥有年产10万吨肉制品的生产加工能力”。大庄园集团副总经理杨晓民介绍说,随着进口肉类查验场的办公区、查验场、待检区、检疫处理区、检验检疫现场检测区及冷链一体化储存冷库,可实施全程视频监控的投入使用,企业进口的肉类产品无需在其他口岸开箱查验和办理相关审批及储存,可直接从口岸运送到省内查验场办理相关检验检疫手续,缩短了进口肉类产品通关时间,扩大进口肉类企业进口量,进一步满足了群众日益提高的消费需求。

  据了解,大庄园公司通过不断完善产业布局,全面提升产业结构升级。新建的二期羊产品加工车间日生产能力达200吨,引进意大利“富利高”低温缓化设备,是目前国际公认的最先进的缓化设备;流水线全部引进日本和韩国的设备,传送带分上、中、下三层,共六组,全长3.6公里,是中国目前唯一一条进口羊分割产品全自动生产线;打包和装箱环节全部采用机器人操作;形成了火锅、西餐及精深加工三大系列,产品品种百余种。

  “去年12月16日,新推出的‘互联网+交收库’业务模式是买卖双方可依据自身需求,足不出户直接登录交易中心先进的电子订货系统,按照交易中心提供的商品价格及运输价格直接核算采购成本和利润,线上轻松实现交易”。黑龙江鸿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关美杰介绍说,这样为广大粮食交易商、粮食经纪人等提供了便捷顺畅的交易通道,也打破了区域界线形成了全国统一的大市场,规范了交货仓库,保证了交易产品的质量,增强了贸易透明度。

  如今,面对新起点,新征程。绥化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长、肇东市委书记李元学表示,“肇东市将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龙江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省委、绥化市委决策部署,在打造“寒地黑土之都、绿色产业之城、田园养生之地”进程中,主动抗起大旗、担起重任,带头先行先试,带头落实任务,带头实现突破,全力打造一个城市与农村统筹、经济与社会共进、改革与开放互促、创新与创业并重、发展与生态双赢、城区常住人口超过50万的龙江最具活力的中等城市,如期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直击东北经济——龙江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