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直击东北经济】黑龙江“干部给企业当秘书” 政企携手振兴东北
2017-01-15 20:52:5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武亚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中国青年网绥化1月14日电 唱衰东北的人,看到经济转型中企业面临危机挑战,就认为东北经济走向末路;看到某一个公务人员做事慢不周到,就哀叹“放弃吧,放弃吧”……而在“直击黑龙江经济”活动中,记者却总能听到创业公司这样的话,“一个干部安排到一个单位,手把手解决问题”“没想到手续这么快就办下来”“领导特别关心,让各个部门限期来签字盖章”……

  中再生废旧家电拆解有限公司“干部给企业当秘书,给企业帮忙不添乱”

  随处可见的塑料瓶,酒店、餐厅免费提供的洗具、餐具用一次即扔掉……这些废旧用品积年累月成为垃圾,常常最终被掩埋或者焚烧。

  有人说,所有的垃圾都是放错地方的资源。而黑龙江省中再生废旧家电拆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再生)的任务就是将这些放错了地方的垃圾摆放到正确的位置。

  “领导对园区加大支持力度,从市里挑选后备干部,每一个干部包一个企业,说白了就是,给企业当秘书,帮忙不添乱,有问题有困难,帮着协调、帮着解决、帮着推进。”中再生总经理李中庆说。

  中再生坐落于绥化市北林区经济开发区,是东三省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资源再生利用公司,它投资2.2亿,固定资产1.1亿,年拆解能力达270万台,解决了当地2000多人的就业问题,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电脑通过物理手段被拆解为包括铁、铝、电阻、变压器等300种以上产品销往各个对口公司。

  单机拆解样品中国青年网记者武亚姮摄

  拆解分类样品中国青年网记者武亚姮摄

  “除了灰尘都能再生利用!”“我们身上的纽扣可能就是这里的回收塑料生产的”,李中庆对记者说。

  中再生总经理李中庆中国青年网记者武亚姮摄

  除了回收废旧家电,中再生作为一个省级中小学生学习参观的环境保护教育基地也大有建树。在这里,学生将初步了解家电的拆解步骤并建立起环保意识。

  人机互动教学投影中国青年网记者武亚姮摄

  在不久的将来,二期工程汽车回收系统将投入使用,每年预计可回收1.5万台。“随着国家对小家电如吹风机、座机等收购政策的出台,再生资源的市场会越来越大。”李中庆说。

  黑龙江鸿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一期“六月开始办手续,八月开建”

  鸿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良农业)位于绥化市肇东市北部新城,南距哈尔滨53公里,北距大庆74公里,处于哈大齐工业走廊中轴位置,是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黑龙江省建设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规划,投资28.96亿元建设的肇东农业产业综合服务体系项目。公司的发展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鸿良农业总经理关美杰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中国青年网记者武亚姮摄

  “六月拿下一期项目土地使用权后开始办理相关手续,肇东北部新城组委会派了两个人帮忙处理办理手续上的问题,市委书记、市长也亲自指导督促各局尽快办好手续,八月份公司就拿到了所有的许可证开始动工。”鸿良农业总经理关美杰介绍说,“在政府的积极配合帮助下,鸿良一期建成八栋仓,达成当年挂牌当年开工当年使用的高效运作”。

  结合肇东的资源优势,鸿良农业一期将逐渐实现集仓储物流、展示交易、种植示范等十项功能于一身的现代粮食仓储物流服务。二期将实现冷链物流中心功能,将黑龙江夏季适宜长期保存的蔬菜进行库存。三期将建立保税仓和保税园区,进出口货物将在这里实现报税退税。

  收购的玉米中国青年网记者武亚姮摄

  “黑龙江特有的冬季寒冷气温能有效为土地消毒、提供种粮的有利条件”,绥化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福君介绍说,“全国百强内,绥化有十个产粮大县,曾年生产300亿斤,超过16省粮食产量”。这意味着鸿良农业诞生在这里的必要性和战略意义。接下来,农产品深加工项目类农业二产将使原本的农产品增加价值,提高农民收益,带动相关就业。除此之外,为了打造田园养生之地,绥化还打出“健康养老南病北治”的招牌,吸引南方老年人候鸟式养老,创新庭院经济,让老人在绥化“有亩田”“有菜园”。现代农业将通过融合一二三产业让绥化走出依赖传统农业的困局,更将切实提高百姓收入,让百姓种粮不吃亏,脱贫奔小康。

  东北经济发展怎么样,只有实地走过看过感受过,才最有话语权。蓄势待发扬帆起航,是记者此行黑龙江的最大感受。相信在各级政府的积极配合推动下,黑龙江产业转型升级之路必将走得更远更稳。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迟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