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我省冬季重点冰雪旅游景区全线飘红 “冷资源”变成“热经济”
2017-01-16 19:5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6日讯(记者 孙英鑫 王忠岩) 16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16黑龙江这一年”新闻发布会在哈尔滨召开。发布会上,省旅游委主任锡东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黑龙江近几年全力打造的“冰雪之冠·畅爽龙江”金字招牌,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熟知,美轮美奂的冰雪大世界、活力迸发的亚布力滑雪场,童话王国般的中国雪乡,已经成为享誉中外的冰雪美景。

  锡东光介绍说,从2016年起,黑龙江省将每年的12月20日设立为“全民冰雪活动日”,自此黑龙江人民有了属于自己的、又能和外地游客分享的冰雪活动节日。今冬“黑龙江省全民冰雪活动日”开展近一个月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人们“动”了起来,让冰雪旅游“火”了起来,景区的优惠举措和普及的冰雪运动让人们觉得黑龙江的冰雪不是“冷美人”。

黑龙江省旅游委主任锡东光答记者问。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2016至2017年全省冬季重点冰雪旅游景区全线飘红。截至1月10日,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接待游客35.4万人次,实现收入909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37%和15.89%;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25.78万人次,实现收入2818.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01.08%和41.62%;雪乡接待游客35.55万人次,实现收入3380.8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4.46%和50.08%;镜泊湖接待游客1.66万人次,实现收入73.9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42.19%和38.15%。

  目前,全省完成亿元以上大项目投资69.2亿元,建成旅游厕所368个,新评8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6家省级旅游度假区,省财政引导性奖励补助5340万元。同时,本着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原则,对79家(占总数的18.4%)4A级及以下景区给予取消、降级、警告等处理。

  锡东光表示,黑龙江的冰雪已经成为一个标志、一个烙印、一个品牌。一方面以“畅爽龙江”为主题口号,叫响夏季“避暑胜地·畅爽龙江”和秋季“五花山色·畅爽龙江”等品牌形象,一方面持续塑造冬季“冰雪之冠·畅爽龙江”品牌,推出5条精品线路。在细化产品营销上,首先完善冬季品牌体系与丰富冬季产品体系相结合,与省体育局、文化厅配合,融入了新的特色产品,突出了旅游文化内涵;其次,将传统营销模式与跨界创意相结合。去年10月下旬我省“走出去”,在北京、山东、上海、四川、广东5个主要客源地省市,分别设定不同的地域主题举办冬季旅游推介会,采用舞台剧形式,以黑龙江旅游吉祥物“爽爽虎”人偶为主人公,将五条冰雪旅游精品线路融入故事之中,生动地展现在观众面前;再次,稳定国内市场与开拓国际市场相结合。借助俄罗斯、韩国、日本等系列国际、境外展会和旅游交流活动,推广我省冬季旅游产品,龙江冰雪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

  据了解,受冰雪旅游拉动,黑龙江全省机场旅客吞吐量达1894.9万人次,在2015年增长14.3%的基础上,又增长12.7%,哈尔滨机场旅客吞吐量跃居东北之首;省外手机漫游入省用户数达8211.3万户,在2015年增长31.2%的基础上,又增长14.2%;省外银行卡在我省刷卡交易额达2302亿元,在2015年增长50.1%的基础上,又增长39.4%。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2016黑龙江这一年”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