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冬季施工紧锣密鼓 地铁经济持续升温
2017-01-18 10:29:4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邢汉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月18日讯 数九严冬,大部分施工项目都已“冬眠”。然而,作为重点建设工程之一的哈尔滨地铁1号线三期地下盾构机施工仍在火热进行中。今年,哈尔滨市将加速推进地铁新线建设,到2020年形成“十字加环线”的基本轨道交通框架。以快速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城市公共交通网络正在开启哈尔滨城市交通新时代。

  新线建设快马加鞭

  近日,在哈尔滨地铁1号线三期镜泊路站至新疆大街站区间施工现场,记者在连续走下数层铁质施工楼梯后来到“铁龙号”的面前。“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地铁1号线三期镜泊路至新疆大街区间的隧道里。”地铁1号线三期项目负责人李德超告诉记者,盾构机每天可以掘进8米左右。

  记者注意到,盾构机看起来像个大钻头,前面是刀头和转盘。与刀头和转盘紧密相连的是盾构机的“大脑”——控制系统。施工人员可以控制盾构机的转速、方向等,还能监控盾构机摩擦产生的温度等数值。再往后,便是后配系统,包括土箱等。在前进时,刀头把前方砂石磨碎后,顺着沟槽排至土箱,运出隧道。

  “由于此标段地层属于饱和富水粉砂和中砂层地段,稳定性差、地层敏感度强,地面沉降受控难度大,隧道无法采取明挖、暗挖等方法施工,经过研究,最终决定采取盾构机施工法。”李德超说,被称为地下隧道施工机器人的盾构机在这次施工中大显身手。“盾构法是目前城市地铁建设中最先进的施工方法。目前,正在打通镜泊路站至新疆大街站两段共3.4公里的地铁隧道,现在已完成60%的挖掘任务,冬季盾构施工不停工,预计在6月将实现隧道的贯通,盾构法施工非常安全、环保,极大地降低了地下施工作业对市民生活的影响。”李德超告诉记者。

  同样,地铁2号线一期涉及跨江隧道工程,该项目也将采用盾构机施工法,这也是哈市首次江底修建隧道。近日,记者在地铁2号线太阳岛站看到,目前,盾构机下井的前期工程已全部完成。“太阳岛站为此次过江隧道盾构始发车站,其施工进程影响过江隧道施工,属于节点性工程。目前,已具备盾构机下井条件,预计在今年4月份,启动实施盾构施工。”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一般陆地盾构施工不同,过江隧道最大的安全隐患,就是在水下隧道可能发生渗水。这段施工,也是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的高风险工程段之一。这时,盾构机就发挥了它另外一个优势,不仅能在江底下钻出地铁隧道来,还能“一次成洞”,确保施工安全。经过测算,确定隧道位于江面以下约22米、江底以下8米深处,穿越主江长度约1.8公里。

  地铁缩短城市空间距离

  哈尔滨市区的道路网由江南和江北两部分组成,中心城区是以二环内的老城为中心逐步向外扩展,呈现出“环+放射状”的道路格局。“既有规划中的轨道交通线网确立了中心区线网基本形态,规划采用‘环线+放射’的布局结构,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组成了基本骨架,强化了对中心区的交通服务,改善城市外围地区的出行条件,同时也保证了中心区的可达性。”地铁集团规划与新线筹建部部长徐慧对哈尔滨轨道交通的规划安排给出了专业的解答。

  哈尔滨市总体规划提出实现哈尔滨大都市圈的转变,特别是建立连接主城区与外围组团的轨道网络。“经验表明,尽快形成网络布局,才能让地铁最大程度改变城市格局,扩大居民生活半径。”徐慧说,目前,已经全面启动建设的1号线三期工程以及2号线一期工程、3号线一、二期工程,将组成跨江、绕城、穿四区的“十字加环线”的网络。该基本网络布局形成后,市民出行方式和出行时间将大为改观,市区内的空间跨度也将因此越来越“缩小”,预计到2020年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客运量的20%~25%。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十字加环线”的轨道交通基本骨架将随着3条线路的通车运营而最终形成,随后,通过城市核心区的直径放射线,4、5、6号线也将列入建设计划。而远景规划中,服务平房区和松北区、呼兰区的7、8号线,分别连接太平国际机场和阿城区的9、10号线将与“十字加环线”的轨道交通基本骨架形成“环线+放射状”的网络形态。

  地铁网络撬动区域板块

  哈西大街是地铁3号线一期的途经站点,虽然该线路明年才能建成通车,但这个区域的商铺已经提前热卖。稳定运行了两年半的地铁1号线沿线商圈,已经释放出人流物流集聚带来的新活力。位于学府路上的凯德广场直接受益,地铁开通后,彻底盘活了这一区域。“我的店开了近十年,生意没这么好过,营业额翻了一番。”附近一家服装店的孙女士告诉记者。

  “地铁不仅能缓解交通压力,更把人流、商流和信息流重新集聚,助推城市经济快速发展。”哈尔滨地铁集团财务部部长王大波对记者说。正因如此,地铁带动的沿线经济繁荣又在反哺地铁建设。2009年,哈尔滨市政府出台了地铁关联用地政策,地铁沿线两侧1公里以内的土地可用作地铁专项效益土地。“利用地铁项目对沿线土地资源进行整合,所获收益再全部用于地铁产权回购与建设。”王大波解释说,哈尔滨地铁实现网格化后,不仅会激活地铁周边的经济业态,也会进一步促进沿途各个区域的开发。地铁建设不仅能进一步引导城市发展,增强城市活力,优化经济发展结构,同时,地铁经济将形成一个财富的“动车组”,快速地把人流、商流和信息流进行集成,对提升哈尔滨城市投资价值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