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全省2016年百万农民创业 建2.7万个农村电商“全年农忙”
2017-01-18 18:1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8日讯(记者 孙英鑫 王忠岩) 18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16黑龙江这一年”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在哈尔滨召开。省农委副主任乔延春在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全省农民创业人数达103.5万人,实现创业纯收入227.6亿元,分别增长37.1%、39.8%。

黑龙江省农委副主任乔延春作发布。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摄

  乔延春表示,目前,我省农民创业总投资3115.4亿元,实缴税金28.7亿元,带动农民就业238万人,带动贫困户脱贫近4万户。农民创业的发展速度远高于我省GDP和农业发展增速,农民创业已成为全省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对推动全省区域经济发展和促进农民脱贫增收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省农民创业领域逐步拓宽,大多从种养业起步,逐步向农产品加工、营销领域延伸。全省农民创业在第一产业创业人数52.3万人、第二产业创业人数11.3万人、第三产业创业人数39.9万人,占比分别为50.5%、10.9%和38.6%。非农产业创业比重近50%,其中,各类农村电商主体达2.7万个,同比增长92.8%;乡村旅游、农家乐迅猛增长,服务人员达12.6万人,同比增长47.8%。

  大量的创业农民实现了由普通农民向企业家、向市民的转变,形成了引领农村发展的精英阶层。去年全省总结农民创业典型1000个,在全国100个农民创业创新典型案例宣传活动中,我省贾洪涛、王海燕、王琦、姚宏亮四名典型成功入围。

  去年,我省农业部门在全省农村开展“农民不猫冬、念好致富经”主题活动,从解决农村劳动力和劳动时间“两个剩余”问题入手,引导农民群众转变“猫冬”的陈旧思想观念和生产生活方式,开展创业活动,大力发展冬季农业经济。抓好棚室生产、电商营销、转移就业、加工增值、休闲农业、补脑充电等6项工作,推动全省农业由季节性生产向四季经营发展,推动农民由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转变,加快由半年农闲转向全年农忙。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2016黑龙江这一年”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