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编辑推荐]春节要到了 这些燃放烟花爆竹的注意事项你知道么
2017-01-20 18:14:00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8日讯 1月18日14时10分许,在哈尔滨市松北区万宝镇,5316余件非法烟花爆竹被销毁。据了解,全年哈市治安管理局共查处涉非法烟花爆竹案件17起,端掉非法储存窝点11处,行政拘留16人,共收缴非法烟花爆竹5316件,为全市公共安全消除了重大风险隐患。

  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是我国传统习惯,特别是除夕之夜,鞭炮声此起彼伏,以示辞旧迎新。虽然燃放烟花爆竹增添了节日的欢乐气氛,但每年春节被烟花爆竹炸伤者为数不少,而因燃放烟花爆竹不慎,引起的火灾事故也屡屡发生。为了确保自己和他人能平安地过一个愉快的春节,小编这就带您复习一下燃放烟花爆竹时的注意事项。

  第一、购买烟花爆竹要到公安、质检等部门认定产品合格的商店购买,对那些不合格的或私自生产的,没有经过有关部门鉴定批准的劣质烟花爆竹,千万不要购买。

  第二、要掌握正确的燃放方法,要按照分类产品的燃放说明燃放,严禁从上空往下投掷。升空类的烟花爆竹不准横放。

  第三、点烟花爆竹时,脸不要贴得太近,以免炸伤面部和眼睛。发现烟花爆竹不响时,不要急于上前查看,最好等待一段时间再去查看,以免发生意外被炸伤。

  第四、不要随意拿在手中燃放,应该远离燃放地点,避免炸伤眼睛、脸部和手指、不要去捡刚刚落地还未炸响的爆竹,以防碰上“迟捻”而被炸伤。同时也要教育孩子在燃放时千万不要互相投掷嬉闹或装在玻璃瓶中燃放,以防伤人。

  第五、不要在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易燃易爆物品仓库、加油站、露天货场和柴草堆放处燃放烟花爆竹,以免造成火灾和爆炸事故。

  第六、不能让儿童单独燃放,因为儿童燃放烟花爆竹往往会惊慌失措,有的甚至会将点燃的爆竹随意乱抛,导致爆竹横飞,蹿进可燃物中引起火灾。此外,由于多数儿童不懂燃放爆竹的方法,所以也容易引起人身伤亡事故。

  第七、燃放旋转升空及地面旋转烟花,必须注意周围环境,放臵平整地面,点燃引线后,离开观赏,燃放手持或线吊类旋转烟花时,手提线头或用小竹竿吊住棉线,点燃后向前伸,身体勿近烟花。燃放钉挂旋转类烟花时,一定要将烟花钉牢在壁或木板上,用手转动烟花,能旋转的好,才能点燃引线离开观赏。

  最后,烟花爆竹也不是在哪里都可以放的,以下这12类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请小伙伴们一定要注意。

  12个区域禁放烟花爆竹

  1、文物保护单位及其法定保护范围内;

  2、车站、码头、机场以及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

  3、易燃易爆物品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及其法定保护范围内;

  4、输变电设施安全保护区内;

  5、医疗机构、幼儿园、学校、敬老院;

  6、山林、草原等重点防火区;

  7、商店、饭店、影剧院、体育馆、公园等公共场所,行人多的街道、广场;

  8、步行街区、人行天桥和地下通道出入口等人流密集场所;

  9、房顶、阳台、窗口、楼梯、走廊;

  10、棚户区、柴草垛堆放地。

  11、区、县(市)级以上党政、人大、政协机关驻地;

  12、区、县(市)政府划定的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场所。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2017欢欢喜喜过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