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发展现代畜牧业从绿色养殖起步
2017-01-20 10:50:3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谭迎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月20日讯 随着人们生活的富足,对畜产品的需求已经发展到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安全”。发展绿色畜牧业,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是保证人居生活的方向标。国家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力做好畜牧业绿色发展这篇大文章,就是真正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现代畜牧业建设的体现。省人大代表杨勇如是说。

  据介绍,作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省奶牛生产重点县和全省动物防疫先进县,青冈全力推动畜牧产业升级发展,畜禽饲养总量785.2万头。但随之而来的是年产粪污量达到267.7万吨以上,目前消耗粪污的方式还是以还田为主,在还田之前多数粪污都堆放在养殖区,对村屯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全县畜禽规模场区、大户445个,仅能使用沉井、堆粪池技术进行处理,现代化的粪污处理设施水平还比较低。

  杨勇说,现代畜牧业建设对资源环境要求更高更严,特别是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日益凸显,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直接抑制着产业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对发展现代畜牧业起到推动作用。要解决发展畜牧业和环境保护的难题,他认为首先要推广粪污处理技术。转变养殖户传统养殖理念,通过技术讲座与实地操作结合、被动接受与主动参与结合、请进专家与走出考察结合等方式,让环保养殖、绿色养殖观念深入人心。在新技术与新品种的推广过程中,将粪污处理运用情况纳入到养殖户的考核中,作为其政策扶持的依据;其次要强化粪污处理能力。建设标准化有机肥厂,通过招商引资或者与大企业联合建设一处能够满足一定区域内粪污处理的处理厂。三要坚持三产融合发展。将种植业、养殖业以及加工业联系在一起,通过增加畜禽饲养、沼气池厌氧发酵或生物处理废弃物,将传统的单一种植和高效饲养以及废弃物综合利用有机地结合起来,侧重发展“种-养-沼-电-肥”、“禽-沼-肥-菜(果)”等模式。

  杨勇建议,省委省政府能从抓绿色化养殖入手,推广绿色养殖、无害化处理技术,不断提升养殖品种质量,结合区域养殖特点打造出重点产业示范带,鼓励养殖特色、品牌品种,加大有机肥生产使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养殖场区粪便综合利用相关设施建设等方面支持力度,推动基地养殖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聚焦2017年黑龙江省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