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痴迷雪雕比赛20载 记哈尔滨市第46中学美术教师姜晓斌
2017-01-20 14:15:0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邢汉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月20日讯 见到姜晓斌时,他正和学生们在第29届哈尔滨太阳岛雪博会内参加全国雪雕比赛。为了让雪雕的造型更加逼真,姜晓斌小心翼翼地用木板和雪铲修整轮廓,他的双眼被雪晃得微微眯起,脸被冻得通红,手上的动作却没有一丝松懈。

  “我们这次参赛的作品名字叫《希望》,用追求理想化的梦境来展现人与自然的和谐景色,诠释保护生态、回归自然的主题。”姜晓斌告诉记者。

  从小喜欢画画的姜晓斌,是哈尔滨市第46中学的一名美术老师。接触雪雕源于一个偶然的机会。1997年冬天,太阳岛举办第一届雪雕艺术博览会,邀请市民组队参赛。看到报纸上刊登的消息后,姜晓斌还不了解雪的特性,简单捏了个泥样就去参赛了。从那时起,他便与雪雕结了缘,这条路一走就是20年。初次做雪雕,姜晓斌不知道要如何将雪堆砌成型、如何将雪间的缝隙抹去,只能摸索尝试将水和在雪中修补,做出来的雪雕看上去脏兮兮的没有半点灵动感。第一次参赛不太完美的作品并未获奖,但姜晓斌对雪雕的兴趣却被彻底激发。雪博会一结束,他们就开始设计下一年的小样,第二年,果然得了二等奖。

  “雪雕的美,没接触过的人不会懂,雪雕对造型准确性要求很高,壮观又有活力。”即便雕刻环境非常恶劣,姜晓斌还是对雪雕一见倾心。做雪雕是份苦差,没有深深的热爱和执着是坚持不下来的。在零下20多度的环境里,穿上厚厚的衣服,一干就是八九个小时,一天下来,里边的衣服常被汗浸透,而帽子和棉衣则被层层冰霜覆盖。“雪雕的制作过程艰苦,绝不能偷懒,必须要不断运动,否则会被冻坏的。”姜晓斌告诉记者,每天他都会准备3双手套和3副鞋垫,因为在制作过程中雪会融化,手脚一旦沾湿,很容易冻伤。雪塑创作需要长时间在外,风湿病成为雪雕带给姜晓斌的“附属品”,但即便如此,也无法阻挡他对雪雕的热爱。

  采访过程中,姜晓斌不时地告诉学生们该如何作业,还常冲上前给大家做示范。姜晓斌还很重视培养后备力量,毫不吝啬地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年轻雪雕师。姜晓斌还去过国外很多冰雪城市,参观学习当地的雪雕作品,与外国雪雕师探讨。作为一门艺术,雪雕是无国界的,而姜晓斌要做的,就是将饱含他思想的雪雕,推向世界。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