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一个泰国留学生的龙江冰雪情结
2017-01-22 10:41:4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天月 金声 衣春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月22日讯 哈尔滨工程大学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已经结束半个多月了,但在精美的雪雕前,仍有一名拉着行李箱的纤瘦女孩在为每一个作品拍照,并不时走近雪雕,仔细地拂去上面的灰尘,像是在与朋友道别。

  这个女孩名叫贤淑文,来自泰国。她不但能说一口地道的东北话,还是一个雪雕达人。她在哈尔滨参加过8次雪雕大赛,每次都获了奖。寒假来临,她即将回国,临行前,她依依不舍地为雪雕作品拍照留念,希望回去后与自己的家人朋友们分享。

  “我在哈工程读了8年书,黑龙江早已是我的第二故乡。”贤淑文告诉记者,对哈尔滨有一见钟情的感觉,是因为2008年第一场雪。“那天正在上课,我不经意看到窗外飘起了洁白的雪花,那一刻我太激动了,请求老师能不能让我们先出去看看雪。”

  得到老师允许后,贤淑文和同学跑出教室,“那是我人生第一次摸到雪,当时感动到想哭。”贤淑文说,她感觉下过雪的冰城美得像一个童话世界。

  贤淑文第一次参加哈工程举办的雪雕大赛是在2010年,如今回忆起来,当时的场景仍历历在目。那年,她和队员们创作的雪雕作品得了大赛一等奖。回国后,他们作为为国争光的队员,接受了泰国官方教育部长的接见。泰国的很多媒体专门采访了他们,在泰国轰动一时。从那以后,泰国每年来哈尔滨参加雪雕大赛的人数不断增加,从当初的5人,到现在每年5所高校5支队伍25人参赛。

  泰国地处亚热带,只有旱雨两季,但贤淑文告诉记者,她更享受四季分明的北国气候,也很喜欢黑龙江的数九寒天。“虽然天气是冷的,但龙江人心是暖的,这对于身处异国的留学生,是最大的安慰和鼓励。”

  每年雪雕比赛贤淑文都会参加,她觉得参赛是独立思考、探索创新的好机会,更是一种难能可贵的经历和体验。“在这个过程中我收获的不仅仅是雪雕技术,还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没来哈尔滨参加雪雕大赛之前,冰雪对于泰国人来说是很陌生的。但现在不同了,越来越多的泰国人知道了冰城哈尔滨,对这里的冰雪风光,更是心向往之。”

  贤淑文的泰国朋友说,贤淑文就像一个窗口,通过她,更多泰国人把哈尔滨作为旅游热门城市,希望有机会可以来黑龙江旅游,一睹不一样的冰雪风光。贤淑文说,能把黑龙江介绍给更多的泰国人是她的骄傲,“我还希望把哈尔滨的室内冰灯展引入泰国,让更多泰国人感受龙江冰雪文化。”

  “其实,泰国也有冰场,但都是人造的。”贤淑文说,哈尔滨很多雪场和冰场都是原生态的冰雪,相比之下,她更加喜欢这种与大自然亲近的方式。“对于酷爱滑雪和滑冰的人来说,只有在这里滑冰滑雪,才会觉得特别过瘾。黑龙江有这么丰富的冰雪资源,应该继续做大做强,与国际接轨,促进经济发展。”

  当记者告诉她,黑龙江从2016年起,将每年的12月20日设立为“全民冰雪活动日”,会有更丰富多彩的冰雪活动时,她很开心地说:“这会让龙江的冰雪宝藏更好更快地开发出来,我愿意继续做龙江的冰雪大使,传播黑龙江冰雪文化,为冰雪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