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市食药监局组织开展"年夜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2017-01-24 10:29:30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赵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4日讯 为进一步推进“食安龙江百日行动”,连日来,齐齐哈尔市食药监局针对春节期间聚餐集中风险高的特点,就“年夜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部署,并联合建华区食药监局对承办“年夜饭”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检查指导,督促餐饮企业落实食品安全各项制度,认真开展企业内部食品安全自查,及时排查食品安全存在的隐患,确保公众饮食安全,让广大市民过上一个欢乐、健康、祥和的春节。

  据了解,此次主要对建华区李家小餐馆、齐齐哈尔建华酒店有限公司等承办“年夜饭”预定较集中的多家大、中型餐饮单位进行了检查指导。重点对餐饮单位鲜肉及肉制品使用、食品添加剂使用、食用油以及食品贮存、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证持证、食品采购索证索票及进货查验台账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交由区局督促餐饮服务单位按照要求认真整改落实到位,及时将餐饮服务单位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同时,针对春节期间人员聚餐集中食品安全风险高发期的特点,就做好“年夜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各县区局也采取了有效监管措施:一是与辖区内承办年夜饭的所有餐饮服务单位签订了食品安全承诺书,明确了食品安全责任,并要求其认真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各项制度和操作规范,严禁超负荷、超范围接待。二是充分发挥快检设备筛查作用,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以冷荤凉菜、生食海产品、火锅底料、鲜肉及肉制品、食用油等为重点品种,开展快速检测筛查,加强风险防控。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种易于群众接受的方式,发布年夜饭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强化群众食品消费安全意识。同时提醒订半成品、成品带回家吃的消费者,食用前一定要彻底加热,并合理贮存,避免食物交叉污染。四是建立完善应急预案,做到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做出反映,有效处理解决问题。

  春节期间,市食药监局将继续组织执法人员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为广大市民节日期间饮食安全保驾护航。同时,市民一旦发现问题请及时拨打监督举报电话12345,市食药监局将与广大市民一起携手共创放心的春节食品安全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