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春节年俗:二十七,杀年鸡
2017-01-25 14:0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年谣称“腊月二十七,宰年鸡、赶大集”。这天,除了要宰杀自家的家禽,还要上店赶集、集中采购。

  春节期间的“上店赶集”虽然也有往日集市贸易、购缺卖余的内容,但更多的是买卖年节物品,例如:鞭炮、春联、神马、香烛、烧纸、牛羊肉、赠送孩子的玩具礼品、女孩子的头花饰物等。春节所需物品都在置办之中,因此,这天各地的集市都十分红火。

  一般情况下,这是年前最后一个集,商家的商品都要尽可能在这一天卖完,否则就只能到来年正月初六以后。

  当天,商家往往会让价,大家更容易买到便宜货,即使贵也得买,没有选择和拖延的余地。

  在汉族传统民俗中,这两天要集中洗澡、洗衣,以除去晦气,迎接新春。京城有"二十七洗疚疾,二十八洗邋遢"的谚语。

  民间传说,正月里不能剃头。俗谚称“二十七,剃精细”,百姓往往在腊月二十七之前理发。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2017欢欢喜喜过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