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春节年俗日历一览表,很讲究!
2017-01-25 15:42:00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年的脚步近了!“二十三祭灶天,二十四扫除日……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宵”,这首春节民谣道出了“日子”里的传统年俗。这些年,年俗悄然变化,但年味儿里面的思念和祝愿从未走远。看看老辈人的习俗,来计日迎新春吧!

  腊月二十三——送灶上天

  腊月二十三,俗称“小年”,传说这日是“灶王爷上天”之日。各家“买糖瓜”、“祭灶”,捎带着开始置办年货,春节拉开了序幕。

  腊月二十四——扫舍去尘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这日是约定俗成的扫除日。就是为了更好地演绎除旧迎新,把旧一年的积秽全部除掉,迎接新的开始。

  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

  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据说天帝玉皇于腊月二十五日亲自下界,察人间善恶,定来年祸福。民众吃豆腐渣以示清苦,为来年祈福。

  腊月二十六——割年肉

  腊月二十六,割年肉,人们只能在一年一度的年节中才能吃到肉。把肉上锅炖,熟了以后,放在院子的缸里,等待过大年时吃。

  腊月二十七——宰鸡赶集

  腊月二十七,宰年鸡、赶大集,家家把买来的或家养的小鸡宰杀,上锅炖。春节所需物品都在置办之中,为过年这几天做准备。

  腊月二十八——把面发

  这两天是发面蒸馒头的日子,按着老理儿说,从初一开始到初五不能动火蒸馒头和炒菜,所以习惯在大年二十八、二十九这两天做主食。

  腊月二十九——蒸馒头

  这天家家户户都在做主食,除了蒸馒头以外还要蒸花卷、豆包等面食。南北方口味各异,胶东的大饽饽、西北的馓子、南方的年糕,可谓蒸蒸日上又一年。

  大年三十——除夕守岁

  大年三十,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这是整个春节期间最重要的一天。这天到处都是喜庆气氛,家家会在大门上贴出大红春联,贴门神,屋里屋外还要贴上挂钱、福字,晚上还要守岁。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2017欢欢喜喜过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