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现场
搜 索
寒风中屹立的“龙江铁军”——记哈尔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黑豹突击队
2017-01-26 09:02:5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爱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图为黑豹突击队在两会现场执勤中。记者高明摄

  黑龙江日报1月26日讯 临近春节,哈尔滨市气温骤降,呼啸的北风像刀子一样,凛冽刺骨。一群身着马甲防弹衣、头戴警用棉帽、枪支弹药挎腰间,全副武装的“铁军”仿若街边静止的冰景,笔挺地站立。在繁华商圈、景点、重要地区,手握冲锋枪,在寒风中威武守望,他们屹立的身影让犯罪分子胆寒。这支“铁军”有一个很霸气的名字:黑豹突击队。

  24日,记者来到华旗饭店门前,此时黑豹突击队大队长于海旭正处于轮休空隙,但他仍旧守候在作战车旁,默默地注视着自己的队员。记者抓住时机上前打招呼,随即开启采访模式。可没写几个字,记者的手就冻得开始不受控制。于海旭见状便邀请记者进入特战车暖身。打开车门,一股暖风扑面而来,暖意满满。面对面坐下,记者看到,于海旭眼角竟爬满深深的皱纹,显得和实际年龄有些不符,特战工作的艰辛可想而知。“大冷天,多久轮一次岗?”记者问。“按照常规,我们每半小时一轮换,近日温度降到零下29摄氏度,根据天气情况我们做了灵活调整,20分钟换一班岗。”于海旭对记者说,面对极寒天气,即使每名特战队员穿两条棉裤,垫两副鞋垫,也不足以抵挡严寒,但每位队员都是经过部队层层选拔特招而来,在部队都经历过最艰苦、最严厉的特训,因而身体素质、思想素质都非常过硬,不论天气条件多恶劣、执勤环境多艰苦,他们都能克服困难坚守岗位。

  “对于比较恶劣的自然条件,我们支队和哈市公安局领导都比较关注,防寒脖套、手套等装备已配发到位。特别是每天执勤到22时,领导都给我们安排夜宵,为我们补充能量抵抗严寒。而且根据当前任务需要,去年市公安局还给我们配备了一台剑齿虎装甲车。”谈及新车,于海旭甚是兴奋。新车不但防爆效果更好,而且可以实时将现场画面回传给指挥中心,特别是特战队员在涉恐现场应对可能发生的爆炸时,新车的装置能提升特战队员的生命安全保护系数。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确保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周边区域省、市两会期间社会治安稳定,黑豹突击队每天出动特种车辆5台,出动特战队员20名,携带各类反恐设备器材、武器弹药站岗值勤。“为了早7点能准时到岗,我们每天5点半就得起床整理个人装备。枪、弹药、反恐装备器材要准备好,还要清洗、打扫特种车辆,一天在岗执勤超10个小时。”刚刚过去的小年,于海旭和他的队员坚守在一线,即将到来的春节,黑豹突击队仍全员在岗。“您多少年没回家过年了?”对于记者的提问,于海旭如此回答:“不知道多少年没休假了,更记不清多少年没回家过年了!”

  于海旭所说的“不知道、记不清”印证了黑豹突击队工作的特殊性。据于海旭介绍,黑豹突击队常年承担反恐防暴、武装处突、维稳执勤、打击犯罪、大型活动安保等重要任务,常年24小时驻守哈尔滨火车站、哈尔滨西客站等一些重要区域,队伍时刻处于超常规、超负荷、高风险、高强度工作状态中。近年来,共抓获涉恐分子25名、其他犯罪分子102名,打掉涉枪犯罪团伙、持刀抢劫团伙、盗砸机动车犯罪团伙等重大犯罪团伙9个,为实现哈尔滨市“暴恐”零发案,街面可防性案件持续下降,做出了突出贡献。

  “由黑豹突击队中半数队员组成的夜鹰巡逻队,每晚22时到次日早7时,都会荷枪实弹、全副武装地保卫冰城百姓睡梦中的安宁。”于海旭说,春节期间,全队60名突击队员全员在岗,届时特训队员将分成几个作战小组,驾驶车辆在全市重点街区、人员密集区、繁华商业区开展机动巡逻,采取武装震慑的方式,打击街面可能发生的暴恐犯罪行为,确保全市人民过上一个安宁祥和的春节。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黑豹突击队队员基本都是90后,平均年龄25岁。别小看这些90后,个个思想觉悟高。黑豹突击队队员潘利锋看着同龄人休假、四处游玩,自己却天天执勤,口中没有半句怨言,反而以身为一名黑豹突击队员感到很骄傲。“我喜欢挑战,这个岗位与我的追求不谋而合,我很享受,我的坚守换来大家的平安,幸福满满地。”潘利锋对记者说。而身为大队长的于海旭,多数除夕夜都在工作中度过,与同事相伴,吃着盒饭,坚守在行人、车辆稀少的街路上。“我感觉很欣慰和自豪,用不能回家保证全市人民过上快乐、安宁、幸福的节日,作为特战队员觉得值了!”

  在特战车内近一个小时的采访,记者冻僵的脚在温暖的车厢内还是有着些许的凉。时值中午,特战队员的饭盒已送至岗上,记者摸了摸几乎在市面绝迹的大铝饭盒,盒体热乎乎的,揭开盒盖,一荤一素两个菜中间夹着米饭,简单的饭菜不但可以果腹还能助他们抵御风寒。车内虽有热度,但若不能在10分钟内吃完,就会变冷,为了不浪费特战队员宝贵的吃饭时间,记者挥手与他们告别。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