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黑龙江的亲最爱买海鲜全国排第二 超市买年货多是中老年人“8090”后偏爱网购
2017-01-26 09:30:33 来源:生活报  作者:唐文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月26日讯 春节临近,办年货也成为一件迫在眉睫的事情。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实体商店里购买年货的以中老年人居多,最主要的原因是随着网购的普及和发展,以及电商大力发展网上“年货节”,热衷网络的80、90后的年货都在网上“一条龙”备置齐全了。

  不爱去超市排队网购年货图方便

  24日,记者走访哈市道外区南极市场、道里区多家超市发现,置办年货的以中老年人为主,80、90后只占很少一部分。80后冰城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去市场购买年货人多嘈杂,结账要排队,“今年年货我1月上旬就都在网上购买得差不多了,还能送货到家,不用大包小裹往家搬,非常方便。”

  80后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不去实体超市在网上购买年货主要是因为自己上班要上到年三十,家里老人还要看孩子,“所以我就都在网上搞定了,老人负责在家收快递就可以了。”

  而在实体店采购年货的一些中老年人除了不会网购外,有的则表示年前逛超市已经是一种习惯和仪式感。在道里区的一家超市,今年60岁的赵阿姨对记者说:“听家里孩子说了在网上买年货更方便,但我还是喜欢过年前逛超市买年货的感觉,热闹、喜庆,能感受到过年的气氛。”

  网购年货我省人最爱海鲜和酒水

  春节前夕,京东发布的《2016中国电商消费行为报告》显示,东北地区2016年的关键词是“吃”,2016年东北等地销量占比最高的品类是食品饮料。此外综合生鲜、食品饮料、酒类等数据显示,北方人更喜欢在网上购买食物和酒水。

  阿里巴巴23日发布的《2017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显示,东北三省最爱买海鲜,黑龙江在全国排第二。

  京东发布的2017年货节数据也显示,黑龙江最受欢迎的前三位年货分别是:衣物清洁(金额环比增长超150%)、啤酒(金额环比增长超140%)、白酒(金额环比增长超100%)。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