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南岗区清扫保洁二队实施科学化管理 在时时创新中将环卫工作提档升级
2017-01-28 13:4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8日讯(记者 孙英鑫)在哈市南岗区木兰街149-1号,有着这样一个集体,1652名职工全年无休息日,风里来雪里去时刻守护着这座城市的整洁风貌,他们就是哈市南岗区清扫保洁二队。他们不断革新观念、创新工作,用他们的辛勤汗水铺就了一条无限延伸的成功之路。

工人正在街头擦拭垃圾箱。

环卫工人清理路边和人行道上的积雪。

环卫工人趁着夜色清理街头鞭炮屑。

  南岗区清扫保洁二队下设16个作业小队,6个机械中队,2个巡保中队。正式工人76人、临时工人1576人,负责总面积9042223.9平方米,199条段一、二、三类街路的清扫保洁、果皮箱清掏、绿地捡拾作业和48条段街路,其中包括5个广场的冬季清冰雪任务。

  “有了这些大机械,再加上科学合理的调配,我们现在上街干活比以前轻松多了”47岁的职工史元凤说,她在环卫岗位工作了20多年,以前扫条街三个人每人一把扫埽得干1、2个小时,现在配合大机械清扫车也就几十分钟就完事。

  43岁的孙博是清扫保洁二队的队长,上任伊始他就在提标和变招上狠下功夫,亲自下小队巡视督导,使辖区作业质量不断提档升级。创新管理机制,实时影像,GPS定位,实现科学化管理;创新服务理念,优化职工队伍,多种培训,环卫一线换新血;机扫、水洗、冲刷组合化有序,提升标准效率。

  孙博说,针对环卫临时职工较多,职工文化水平较低的实际情况和清扫保洁工作任务较重,集中学习时间较少等工作特点。在广招人才的基础上,大队编制了适合小队长、小组长、清洁员和新招工人不同层次的培训材料,新工人视频培训与实地培训相结合、老工人岗位技能培训和安全培训相结合、小队长管理方式与学规章制度相结合。有针对性的开展定期培训活动,提高各层次人员的业务素质,提高了队伍整体的作业质量和作业效率。此外还积极在有条件的小队建立图书角,让职工能够在工作之余能够自主学习文化知识,以达到进行思想教育的目的。

  几年来,队里先后涌现1名全国先进工作者、3名市劳模、2名市农民工劳模,市区美容师数十名,极大激励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圆满完成了各项极难极重攻坚任务,在哈尔滨“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中荣获“先进单位”称号。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严寒中 他们最美

【专题】2017欢欢喜喜过大年

【专题】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