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惠民利警“大招”频出 黑龙江警方交上2016年成绩单
2017-02-02 22:0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日讯(记者 雷蕾) 省内户口迁移,一地办结,不用再两地跑了;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更便利了;一些长期无户口的人可以登记户口了……2016年以来,黑龙江省公安机关强力推动公安改革向纵深发展,警营处处激荡着改革浪潮,一系列惠民利警“大招”频出,可谓精彩纷呈、发力精准,彰显了黑龙江省公安厅党委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的决心和智慧,也凝聚了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的付出和奉献。

  打击犯罪守护平安

  黑龙江省公安机关一直将工作重点聚焦在解决治安突出问题上,持续推进的“禁毒1号、2号”、集中打击盗抢骗、“互联网+”追逃、打击涉枪涉油涉拐犯罪、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专项行动,不断挤压违法犯罪空间,扩大了人民群众相对安全稳定的生活空间。9月20日,黑龙江省公安厅成立反诈骗中心,截至目前,反诈中心共审核账户5022个,冻结资金3205.63万元,快速成功止付账户549个、冻结账户179个;分类总结各类案件线索50余串、2047起,向各地转递案件线索517条,成功制止犯罪预备或诈骗实施过程中案件214起。

  严密的防控网络还远不止于此,延伸至城市乡村的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及军警民大巡逻行动,有效推进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建设,确保全省社会治安大局的稳定。全省2016年共立刑事案件78672起、同比下降16.4%,破获30161起、同比上升5.2%。其中,立八类主要案件5370起,破获4031起;立现行命案479起,破案421起,破案率达99.37%。

  维护百姓食药安全

  近年来,黑龙江省不断加大打击食品安全犯罪的力度,维护食品安全也成为了公安机关一项重点工作。2016年1月8日,省公安厅设立了经济保卫总队,专门负责打击食品等领域的犯罪。去年一年时间,省公安厅经保总队先后开展了打假“利剑”行动、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春雷”百日会战、打击走私冻肉专项行动、打击假冒伪劣食盐专项行动等专项打击行动等。

  据统计,2016年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重特大食品犯罪刑事案件9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9人,涉案金额上亿元。有效净化了食品市场秩序,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餐桌安全”,同时也树立了龙江公安“食安卫士”新形象。

  排查整治防范事故

  为了巩固强化公共安全的成果,2016年,黑龙江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了道路交通、消防安全、治安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下大力气维护全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016年,黑龙江省共发生火灾10449起、死亡34人、伤31人、直接财产损失5864万元,同比分别下降13.5%、7.5%、24.4%和64.4%,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同时集中开展的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行动中,检查涉爆单位743家次,整改隐患41起,收缴炸药26810公斤、雷管4620枚、剧毒化学品18公斤,查处涉爆案件23起,处理违法人员30人。

  户口迁移一地办结

  从2016年12月26日起,全省公安机关启动户口迁移一地办结服务工作。也就是说,省内居民办理跨地市户口迁移手续再不用两地跑了,只要在落户地公安机关即可一地办结。

  目前,黑龙江省一年约有20万人次办理跨地市户口迁移手续。按照以往的办理程序,迁移户口的市民需要两地奔波,带来诸多不便的同时也增加了办事成本。“一地办结”便民措施实行后,居民只需要到落户地派出所提出落户申请并提交有关材料,在15个工作日内收到批准通知后,可直接到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不需要再回原籍派出所办理相关手续。

  放宽落户降低门槛

  为推动在城市居住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市落户,全省公安机关不断调整各地的户口迁移政策、创新人口管理、最大限度地放宽了城市落户准入政策。黑龙江省目前的落户准入政策基本上概括为:在小城镇只要有落户意愿的就可以申请落户;在牡丹江等9个小城市有住房(含租赁)和稳定收入的,交纳社会保险满半年即可申请落户;在齐齐哈尔、大庆市两个中等城市,有住房(含租赁)和稳定收入的,交纳社会保险满一年即可申请落户。

  2016年初,哈尔滨也大力度放宽城市落户准入条件,目前,哈尔滨市户籍准入政策已经是全国最低的省会城市。

  据统计,截至去年年末,2016年全省乡村人口落户城镇71178人,城镇总人口达1825万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49.9%,比去年提高0.2%个百分点。

  刀刃向内自查自纠

  今年7月1日起,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了持续近70天的优化发展环境巡察,着力解决损害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损害发展环境的不良行为。

  优化发展环境工作以来,省公安厅组织五个巡察组,对全省13个市(地)公安机关开展全覆盖巡察工作,先后查处损害发展环境问题223起,处理148人。重点巡察了派出所、交警队、窗口单位等重点岗位。同时,认真倾听群众和企业呼声、诉求,推动协调问题解决、为群众安居乐业和企业生产发展服务,帮助协调解决群众和企业实际问题167个。

  主动服务解决“黑户”

  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结合我省实际,对不同原因造成的无户口问题分别提出了具体解决办法,并要求各相关部门统筹配套、协同推进相关领域政策。同时,公安机关本着只要来申报或公安机关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各种原因未落户口的人员,都应查明原因,并按照有关规定办理落户手续的原则,解决这类人群的户口问题。

  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省公安机关已解决无户口人员问题的就有八百余人。

  公安业务“e”网打尽

  为了给百姓提供更多优质高效的网上服务,让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公安业务,黑龙江“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1月1日上线试运行以来,共开通涉及户政、治安、交管、出入境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安业务384项。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随时随地在线咨询、查询信息、办理事项,让群众更多地感受到“指尖”上服务的便利。

  一证在手幸福同享

  以往户籍不在现居住地的人群在当地生活、工作受到很多限制,例如不能在本地补领身份证、不能办理出入境证件等。而居住证制度实施后,这类人群基本享有了和本地户籍人群一样的待遇。截至2016年12月31日,黑龙江省公安机关累计办理居住证四十六万余个。

  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今年1月1日,黑龙江省电子居住证制度也正式启用。与实体居住证相比,电子居住证使用更便捷,不需要制作和邮寄。申领人只需记住用户名和密码,经过身份验证之后,就可不限平台不限次数重新获取,而且不会丢失、不能仿造,省钱省事,永久使用。

  海南开通龙江窗口

  为方便在海南省生活、居住的30万黑龙江户籍人员,黑龙江省公安厅驻三亚出入境管理服务站于1月1日起正式受理业务,为在海南省的龙江籍居民办理因私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团体旅游签注、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团体旅游签注及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再次签注及自助办理。截至目前,省公安厅驻三亚出入境管理服务站共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近千证次,为群众提供现场及电话咨询1000余次。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2017欢欢喜喜过大年

【专题】新春走基层